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八旬老人李自国热心支持文化建设十几年

A-A+2015年6月26日10:41廊坊日报评论

  年过八旬,有着60年党龄的李自国,是香河县刘宋镇刘宋村一名普通老党员。他擅长吹拉弹唱,在安享晚年之际,发挥余热。十几年如一日,不畏辛苦、不图酬劳、默默无闻地支持村里的文化宣传工作,将全村的文体活动搞得红红火火,为刘宋村开辟了一片独特的精神文化绿洲,有力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促进了村街稳定和谐。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农村老年体育先进个人”、“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李自国在年轻的时候就喜爱文艺,并积极参加文艺活动。1952年,时年21岁的李自国与村里几个同伴干起了利民联营社的营生,经营副食、文具和百货。同年,村里成立了商民剧团,在群众中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李自国积极报名参加了剧团,白天在门市干,晚上随剧团排戏、演出。在一部宣传婚姻自由的《小女婿》评戏中,他将陈快腿儿演得活灵活现,被广大群众一下子记住了。他与伙伴张瑞奇、张志珍一起,边经营门市,边随剧团外出演出。由于他们表演的戏剧对宣传党的政策、促进政策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成为一名优秀的村干部。

  1990年初,李自国从村干部职位上退了下来。按理说,他“功德圆满”,应该安享晚年了,但是他人老心不老,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村子的发展、不牵挂村民的文化生活。但他从没有放弃过学习,一心一意在家钻研剧本、拉二胡,时刻准备着为村里出把力,为群众做点事儿。他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人要活到老、学到老。

  1998年,村党支部请李自国回村担任名誉经济技术顾问、计生协会副会长,负责全村宣传文化工作,李自国老人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全身心地扑到宣传工作中来,并暗下决心,一定把工作干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当时,村里忙于发展经济,已经好几年没组织过文娱活动了,更没有文娱组织,群众生活相当乏味。一些村民甚至靠聚赌打发日子、消遣时光,经常有人因赌博被拘到派出所。

  为改变村里这种不良局面,李自国决定从建立文娱组织入手,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扭秧歌是民间最通俗的文娱活动,群众易于接受。于是,他从建秧歌队开始,调动群众参与文娱活动的热情。带头并发动李志祥、李学增、李德富、张文仲、张万荣、高景福、苏少明等多名文艺爱好者集资几千元钱购买了一些简单的活动道具,吸引村里文娱爱好者前来参加,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丰富活动形式,他牵头组织了“欢乐星期五、大家来欢乐”活动。在村东侧空地搭建一个大舞台,每逢星期五,组织群众参加活动。村委会为此还购买了音响、演出服等设施和道具,给予大力支持。活动不固定演员、不固定群众,谁愿意、谁上台,谁喜欢、谁观看,歌曲、舞蹈、双簧、快板、三句半等多种演出形式,不仅村里人自娱自乐,还吸引北京、天津、香河县城等地京剧院、戏迷协会等文艺团体前来参与,并辐射到周围的十里八村,成为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线。

  李自国坚持寓教于乐,把开展活动与村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他根据自己的特长,组织文艺骨干将村里的好人好事、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等内容编成剧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舞蹈、双簧等形式表现出来。他们自编自演的快板《好人好事》、《请到刘宋来》、《老两口逛刘宋》、《是喜还是愁》等,有反映党支部办实事、党员做好事的,有反映刘宋村巨大发展变化的,有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既让群众在活动中愉悦了身心,又接受了教育,有力促进了村里各项工作开展。

  为提高演出水平,他无私地将自家的4间门脸房腾了出来,作为演员的排练场所。有村民给他算了一笔账:您家的4间门脸房恰在兴旺的家具街上,如果租出去,一年至少收入6000元,要租10年至少收入6万元。听后,老人只是淡淡一笑,说:我是党员,能净算个人账吗!

  针对群众的不同兴趣和爱好,他还牵头成立了老年戏迷协会、门球队、健身队等多个文娱和体育组织,定期开展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柔力球、健身球等多个健身项目,强身健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