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小伙迷弓箭潜心研究制作弓箭

A-A+2015年7月20日10:54廊坊都市报评论

图为制作弓箭的工具、做好的弓箭、表演射箭。图为制作弓箭的工具、做好的弓箭、表演射箭。

  本报记者 吕新颖 文/图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轼气贯长虹的诗词,把杀敌戍边的慷慨豪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弓箭这个古老的兵器,如今已作为一种新的时尚运动正悄然兴起。7月14日,记者有幸见到弓箭运动爱好者周锰。

  从小喜欢 自制小竹弓

  现代复合弓、现代反曲弓、传统弓……聊起弓箭,周锰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说起迷上弓箭,周锰表示,从小就喜欢自己钻研、制作各种武器玩具。上世纪80年代出生于安次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他说,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和娱乐活动,仅有的一些玩具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他和其他男孩一样,酷爱军事和兵器,爱看一切战争题材的小说和电视,弓箭的魅力自然无法阻挡。

  有一次,学校组织去天津一个军事游乐场。在那里,周锰第一次见识了真正的弓箭。“那时候还小,手上没劲拉不开弹弓,但弓箭的影子深深烙在了脑子里。”周锰说,他一回家就立马动手做了一把竹弓,自己在院子里射来射去,玩得不亦乐乎。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压力的增大,这些兴趣爱好都慢慢变成了儿时的回忆,珍藏在记忆深处。

  以弓会友

  成立“锰弓坊”

  直到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锰再次接触到了现代弓箭和制弓技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业余时间大都用来研究和制作弓箭。起初是自娱自乐,后来给身边的朋友做,再后来给外地的朋友和弓友做。从最简单的单体弓到制作难度较大的层压弓,做弓的技术也越来越娴熟。到现在为止,已经成功制作近200把弓。

  为满足更多弓友的需要,他租了一间小屋,成立了“锰弓坊”,把所有工具都搬了进去。他吃住在里面,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制作弓箭。在周锰眼中,射箭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中国传统儒家“六艺”技能之一。与弓箭结缘,周锰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同时,在朋友支持下,周锰成立了廊坊城市猎人弓友群,一个射箭爱好者的家。“每到节假日,我们会相约去郊外绿地练习,一起切磋交流射箭技术,体验射箭运动的魅力,感受休闲心境。”周锰说。

  心存梦想

  难舍弓箭缘

  “韩国遍地可见的射箭馆和弓箭文化,是韩国射箭队国际比赛称雄的群众基础;日本的弓道来源于我国,却比我们保留得更好更完整……”

  周锰说,随着对弓箭的深入了解,一种油然而生的忧虑经常萦绕心头。在中国玩弓的人不少,但与庞大的人口数相比,就显得少得可怜。而且一提到弓箭,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危险”,而且还经常被误解为管制品,这说明射箭运动的普及程度还很低,很多人还不了解射箭文化。

  “一些人买了弓,要么当成耍酷的道具,要么挂在客厅装饰居家,有的人甚至拿到了弓都不知道怎么上弦……”周锰说,其实,射箭运动的好处很多,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培养人恭敬礼让的品德。为推广和普及射箭运动,他心里渐渐萌生一个想法,希望通过弓箭认识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人玩弓,了解弓,了解弓箭文化。如果可能的话,他想在廊坊开一家弓箭俱乐部,让射箭这一古老的运动焕发新的光彩。

  相关链接

  非机械的弓箭器材(反曲弓、复合弓)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制造、销售、购买、持有、使用等环节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机械类的弓箭类器材,如弩(或称机械弩、弩机)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物品,弩的制造、销售、进口、运输、使用均需要行政许可,单位或个人不得购买使用弩。简单来说,弓箭本身完全合法,只要遵守法律规定安全地使用就没有问题。弩是管制物品,不得持有和使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