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一小区先是下水管被堵又遭遇停电

A-A+2015年7月21日10:48廊坊都市报评论

  近日,家住广阳区平旺里小区的居民们遇到了“大麻烦”,自从附近的楼盘开始施工以来,他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干扰,先是下水道被堵,后又停电,这让住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

  居民:200户的小区下水管被堵又遭遇停电

  “自从附近开发商在这里施工以来,下水道就被堵住了。这两天下雨,我们进进出出都要踩着水走。昨天,又开始停电,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这两天比较凉快,过几天天气热了,没有电怎么生活?”7月20日,市民汪女士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反映。

  据汪女士介绍,平旺里小区的4栋楼与另外5栋楼位于光明东道的肉联厂大院内,大约5年前,肉联厂将土地转让给了荣盛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开发商楼盘开建,他们的麻烦就一个接着一个。肉联厂内有一条南北走向的主道路,通往光明东道,开发商的楼盘在道路两边都有施工,而平旺里小区位于楼盘以里南侧,不光是下水管道和停电的问题,居民还担心,将来开发商会将道路另作它用,使他们无法进出小区。

  记者走访:小区附近正在施工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平旺里小区。进入肉联厂大院内,主路积水严重,无法步行,主路两旁是正在施工的楼盘,再往里走,是平旺里小区的4栋楼,由于天气闷热,居民们纷纷到外面乘凉。

  “现在,我们这里大约有一半是租户,年轻人大多搬了出去,只剩下我们这些老人。过去水费、电费是肉联厂收,卖给荣盛(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由荣盛代收了大约3年,2014年12月后荣盛又委托小卖部收电费。几个月前,电费也没人收了。”一位60多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开发商:已经疏通过下水道 修好了高压电缆

  对于汪女士反映的下水管被堵和断电问题,记者从施工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施工方找人疏通过下水道,而断电则是因为施工人员将高压线缆挖断,但是已经及时找到供电部门进行修复。因此,不光居民断了电,开发商也因为断电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前几天,线缆修好了,但又下了大雨,将肉联厂的配电室淹了,因此平旺里小区仍处于断电状态。

  此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上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与项目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回复称,下水道进行过疏通,线缆也修好了,市民用电的配电室被淹是雨水造成,他们没有义务承担维修责任。对于这一说法,平旺里小区居民并不认可,他们认为是施工导致配电室被淹,希望开发商能出资进行维修。

  记者在与这位工作人员交谈时,试图确认开发商是否取得了肉联厂内平旺小区以及其他5栋楼的开发权,以及肉联厂内主道路的开发权,但对方表示,他们只是分公司,负责执行总公司交代的施工任务,并不清楚总公司是否取得肉联厂内全部土地开发权。

  居委会:正在与开发商协调 希望开发商多承担

  记者电话联系上金星道居委会,负责人说正在努力与开发商协调,希望他们能够解决居民用电的当务之急。“究竟肉联厂在产权移交时与开发商如何签订的协议,厂内总共9栋住宅楼的土地使用权是否包含在内,我们也不清楚,但是开发商买断了人员和物业管理。”此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开发商疏通过两次下水道,但因为施工,下水道被断开,变成了敞开式的,经常会堵。而过去肉联厂的变压器除了供居民使用,还供冷库使用,功率非常大,损耗也大,从居民处收上来的电费不够,都是荣盛公司垫付。之前,广阳区旧房改造涉及到了肉联厂内的9栋楼,但开发商评估后向政府提出了大约1.7亿的补偿款,致使旧改手续还未签订,双方还在协商。

  “我们居委会正在从中协调,希望开发商能多承担,不要只顾他们的施工,不顾附近百姓。”金星道居委会的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施工还是文明点儿好

  目前,平旺里小区的居民可谓有苦说不出,开发商建楼房,有手续、不违法,自然没人能说出阻止的话,但建楼的过程中,是否应该考虑一下附近居民的感受?建楼时的一些行为是否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不好的影响?

  今天,开发商不顾附近居民,断开下水道变为“敞开式”,又“断”了高压电缆,惹得居民怨声连连。隔天,居民走进了施工现场,要讨个说法,矛盾由此而来,开发商也是有口难辩。

  不过话又说回来,开发商和附近的居民,虽然没有对门住着,也没有多少往来,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双方不也是邻居吗?俗话讲,远亲不如近邻,遇到麻烦的时候,说不定邻居就能拉上关键的一把手,帮着脱离困境。再退一步讲,即便双方产生瓜葛的可能性极小,但抬头不见低头见,能和和气气,为何要“生事端”、“添麻烦”呢?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还是文明点好,多注意一点,多为附近的居民考虑考虑,不光是方便了附近的居民,也会为自己省很多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