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这家的燕子有“特长” 每天早晚会“叫门”

A-A+2013年7月18日10:50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王园园

  在广阳区万庄镇王先生家里,不到十平方米的门道顶部,3窝燕子同时选择在那里安家。由于常年和燕子相处,王先生一家对燕子更像对待家人,而且这些燕子还有一技之长,那就是每天早晚会“叫门”。

  居民报料:他家燕子有“特长”

  7月15日上午,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在自家屋檐下生活的3窝燕子有“特长”,每天早晚,燕子都会在门外“叫门”,家里人要定时给它们开关门,否则它们就一直叫着,这样的相处方式已经有两三个月了。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先生家。刚走进王先生家的门道抬头一望,就看到3个燕子窝,每个燕子窝里都孵化出了小燕子,向外探着头不时叽叽喳喳叫着。

  大门敞开着,几只大燕子不时地飞进飞出。“如果关上门,燕子进不来,它们也从不飞走,而是在门外徘徊等着家人回来,好给它们开门。”王先生指着电灯旁的燕子窝说,长时间开灯,灯泡就会发热,而且长期通着电对燕子肯定有隐患,所以自从燕子在这里安家后,他干脆就把电灯拆了,只剩一根电线,而且这根电线也掐断了电源。

   记者来试验:燕子果真会“叫门”

  王先生说,每天早晨四五点,燕子就在客厅门外叽叽喳喳叫着。听到叫声,他就起身给燕子们开大门,让它们飞出去找食。傍晚时分,燕子回来后,也会到院子里叫上一番,“告诉”家人,自己回来了,大门可以关上了。

  这是真的吗?记者提出想要试一试,王先生立即答应了。当两只燕子飞进窝里后,王先生马上把大门关上,和记者一同进了正房的客厅,同时也关上了客厅门。

  刚关好门,通过门上的窗户,记者就看到两只大燕子从窝里飞出来,看到大门紧闭,然后就直接飞到了客厅门外,盘旋在门外一直喳喳地叫着,声音十分洪亮。

  就这样等了15分钟左右,直到王先生出了客厅门。当大门打开时,燕子直接飞了出去。同样,记者站在大门外,将大门关好后,飞回来的燕子也只在大门外徘徊,没有飞远。

  人与燕子和谐相处

  王先生说,今年4月份左右,3窝燕子就陆续来到他家门道安家。王先生指着院子说到:“以前燕子都在正房的屋檐下安家,今年不知怎么改到门道里了。”记者看到,在正房的屋檐下,虽然已经没有燕子窝,还残留着一圈圈泥土的痕迹。

  王先生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家的院子里就常有燕子安家,最多时,不大的院子里有6窝燕子。他十分爱护这些燕子。“农村有讲究,燕子在人家筑巢是喜事,赶走燕子把喜事也赶走了。”

  “燕子特别懂事,门道本是用来停汽车的,燕子在这住了这么长时间,汽车上从来没有燕子粪,就连自家门口也没有。”记者注意到,虽然3窝燕子同时在这里“安家”,可院子、门道和大门口都十分干净。

  王先生说,他的孙女今年5岁了,也知道燕子围着客厅门外转时,要给它们开大门,别家小孩来门道用石子打燕子时,孙女会拦着不让打,因为他们早把这些燕子当成一家人了。

  记者手记:

  记者拿出相机,王先生问:“别开闪光灯了吧?3窝小燕子还小,别吓着它们。”他管这些燕子叫:“小燕儿”,仿佛在叫自家的孩子名字一样,如果不给燕子开门,王先生会说:“它们不干。”说起燕子,王先生语气里满是慈爱。就是这样的相处方式,让燕子们对王先生一家人产生了信赖。

  当人们在为禽流感恐惧不已,杜绝和任何禽类、鸟类产生接触时,王先生一家并没有对燕子竖起隔离带,也没有捅掉燕窝。当然,王先生的孙女及全家,也没有染上禽流感。

  我们在与疾病战争的同时,是否该反省,为何大自然和动物们会给我们带来灾难?当我们怪罪动物带给我们疾病的同时,是否想过,给它们创造了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我们向大自然予取予求的同时,是否考虑过,要为环境和动物多想一想?在此,记者呼吁:保护环境,爱护动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