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最美交警妈妈连续五年为警务室送解暑汤

A-A+2013年8月2日09:09长城网评论

  长城网廊坊8月1日电(刘振山 武香君)一手领着小狗“拉拉”,一手提着装有不锈钢锅的袋子,身上背着一个挎包,56岁的吕红常常是这身装扮。五年来,每到伏天,她都要去看看廊坊市西昌路警务室里的几名交警,送上一碗凉爽的解暑汤。这汤虽然不像琼浆玉液那样甘甜,但是这苦中带甜的滋味,让许多人拥有了凉爽的夏天。

吕红五年坚持给交警送解暑汤。张泰源 摄吕红五年坚持给交警送解暑汤。张泰源 摄

  7月31日上午十点,记者在西昌路警务室见到了她,说起事情的缘由,她说,自己是一位普通的母亲。

  “以前没有警务室,他们就坐在路边休息,我心疼”

  五年前,西昌路与光明西道交口还没有警务室,交警们只能在树底下执勤,累了就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就在这一年的夏天,住在1206军工厂宿舍的吕红骑车去市里办事,途经岗区,偶然看到执勤交警在路边休息:“他们跟我的女儿年龄相仿,每天要顶着那么毒的太阳执勤,我看着特别心疼。于是,我就萌生了一个念想,为他们送一碗绿豆汤,像照顾女儿一样照顾他们。”

  次日上午,一个装着绿豆汤和碗、勺的袋子送到了交警王文会手中。“至今我还记得那味道,它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心里幸福的不得了。”回忆起第一次喝绿豆汤的情景,交警王文会一脸的感动。从那时起,吕红就和交警们定下了约定:每到伏天,她就来送绿豆汤。

  时光荏苒,当初的西外环已经改名为西昌路,原来的大树荫已经换成了综合警务室,执勤的交警换了一批又一批,绿豆汤的味道却依然萦绕在每个人心中。如今,吕红的绿豆汤也升级为解暑汤,加上了枸杞、莲子、杏仁、冰糖和荷叶。“今天天气太热了,你们兄弟几个多喝点。”“天这么热,您就别跑了。”“就是因为热,我才来,你们健健康康的,我就放心了。”五年来,这样的对话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回。

  “有一次大妈没来,原来是出事故了”

  出了伏天,即使不做绿豆汤,吕红也喜欢先来警务室转转,跟孩子们聊聊天,然后再去健身、买菜。警务室的交警们,都把吕红当作自己的“第二妈妈”,特别是警务长贾铁军,每次见到吕红,一口一个“大妈”,比谁都亲。可是2012年10月的一天,一向准时的吕大妈却没有出现在警务室门口,贾铁军一打电话才知道,吕大妈被撞了。

吕红五年坚持给交警送解暑汤。张泰源 摄吕红五年坚持给交警送解暑汤。张泰源 摄

  说起那件事,吕大妈坦言很感动,她说:“那天是上午11点多,我走到八中附近,被一辆卡车刮了一下,幸亏当时车速慢,也没什么大碍,就是有点外伤。”可电话的另一头,贾铁军和其他几位交警都坐不住了,趁中午休息,他们买上营养品开车直奔骨科医院。看到大妈无恙,众人才松了一口气,可细心的贾铁军看到肇事司机却不在现场。一问吕红才知道,一开始司机还比较懂事,可交上点押金后就不见踪影了,谁都看得出来,这是怕大妈“讹”上他。

  贾铁军又心疼又生气,赶紧要来电话对肇事司机说:“我是吕红的家人,希望你赶紧把医药费结清,你要是再不露面,我就对你不客气了……”没想到当天下午,司机就把钱结清了。看着他们为自己着急的样子,吕红的眼睛湿润了:“他们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别看我没有儿子,但是我很知足。”

  “这里有我的孩子,我会一直送下去”

  “贾队、文会、小伏、小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吕红喜欢这样称呼警务室里的这些孩子,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吕红告诉记者:“有些人觉得他们工作辛苦,这是应该应分,谁让他们干这一行。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没有他们,我们能有安全的出行环境吗?他们有苦不想说,我就要替他们说一说,你们在太阳底下站五分钟就知道了……”看她认真的样子,真像是一位“护犊”的母亲。

  眼下还有几天就要出伏,可太阳依旧那么毒辣,吕大妈告诉记者,如果出了伏天还这么热,就再煮几次,如果哪个中暑了,那就是自己的失误了。提到下一个五年,吕红说:“不管是五年还是十年,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送下去,这里有我的孩子,我就是他们的‘交警妈妈’。”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