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万宁校长开房事件记者离职 被当地官员威胁

A-A+2013年8月9日10:09南方都市报评论

  8月7日凌晨,认证为“杨琼文,南岛晚报记者”的网友“雨夜浪漫”在微博称,他因首先报道海南万宁小学女生被校长带去开房一事,被当地官员施压和威胁,逼他辞职。杨琼文昨日告诉人民网,早在5月报道此事后,万宁有关部门人员即指责他不该报道,“无论如何也要把你从南岛晚报搞走”。南岛晚报方面则证实,杨琼文确将离职,“万宁有关部门也找了报社领导,谈了一些对此事的看法”。

5月13日,《南岛晚报》刊发整版报道。5月13日,《南岛晚报》刊发整版报道。

  自述“被辞职”引关注

  杨琼文是8月7日1时在微博中自述此事的。

杨琼文的微博在网上引发极大关注杨琼文的微博在网上引发极大关注

  微博写道,“从曝光海南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带女学生去开房的第二天,我就料想到当地的官员会寻找种种借口逼我离开海南的媒体,今天终于得到验证了,在校长开房门事件中,我是以一位中国人的良知和记者的职业道德去采写该稿,但我也想到会被当地官员施加各种压力和威胁,甚至于逼我从海南媒体辞职。”

  这条微博曾一度被删除,杨琼文昨日对人民网表示,他并未删除这条微博,不知道为何这条微博不存在了。与此同时,杨琼文的微博认证也已被取消。

  杨琼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在5月13日《万宁某小学校长给钱让幼女陪睡》报道见报当天,他就接到了万宁有关部门人员的电话,对方指责其不该报道这种“敏感”事件。

  不过,杨琼文认为此报道对于妇女儿童保护能够起推动作用。

  杨琼文说,5月14日中午,他在午休时再次接到万宁市相关部门人员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无论如何也要把你从南岛晚报搞走”。“我当时就意识到他们可能对我进行打击报复。”

  人民网的报道称,事后,万宁市相关部门一直在和南岛晚报就此事进行沟通。

  所在媒体曾连续报道“校长开房案”

  南都记者检索发现,5月13日《南岛晚报》04版整版报道了《万宁某小学校长给钱让幼女陪睡》一事。

  报道称,5月8日,万宁市6位小学六年级女学生“离家出走”,家长和老师寻找未果报警,终于在海口和万宁两地找到。家长透露,孩子称,万宁某小学校长陈某鹏在当地一家酒店给钱让她们陪睡。期间,一名冯姓男子将另外两名女学生带到其它酒店。涉事校长和冯某被刑拘,警方初步认定两人涉嫌猥亵幼女。

  这篇报道未署记者的名字,只署名“南岛晚报报道组”。《南岛晚报》次日关于此事的追踪报道,则署名“南岛晚报记者琼文”。人民网报道称,8月6日,南岛晚报相关领导找到杨琼文谈话,希望他自己写一份辞职报告。杨琼文说,6日晚,他开始起草自己的辞职报告,但写到一半的时候,越想越生气,就干脆不写了。8月7日凌晨,杨琼文在发表了前述微博。

  单位证实“有关部门找了报社领导”

  南岛晚报方面证实,8月7日,万宁有关部门找到了报社领导,谈了一些对于此事的看法。同时,证实记者杨琼文即将离开南岛晚报,但称具体原因不便透露。同时,人民网记者还从南岛晚报获悉,在此事的最初报道中,报社方面一直很支持杨琼文,然而,最终还是感到“压力太大”。

  杨琼文则对此事表态“不后悔、不屈服”。杨琼文称,在发出被逼“辞职”的微博后,接到了很多媒体朋友和领导的电话,对他表示支持,已有媒体提出希望他前去工作。

  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案”经媒体报道后,曾被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6月20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万宁市第二小学原校长陈在鹏、万宁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原工作人员冯小松犯强奸罪两案,分别不公开开庭审理。以强奸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陈在鹏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判处被告人冯小松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冯小松提起上诉,7月11日,海南省高院驳回维持原判。

  南都记者 张书舟 实习生 王芝钧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