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数十把砍刀逼民工下跪 是否涉黑尚须警方认定

A-A+2013年11月14日11:01中国经济网评论

  4辆面包车呼啸而至,30多个不明身份的暴徒手持砍刀、铁棍、斧头冲下车,对正在工地施工的民工吼道:“别干了,都给老子跪下……”。

  这是11月4日下午发生在北京市顺义区李遂镇李遂村左堤路西侧果园(以下简称“西果园”)的一幕。

  以“合作协议”为由屡次找茬

  西果园最早的承包人叫王青,1998年,王青与李遂村委会签订了为期50年的承包协议。2012年11月15日,经李遂村委会确认,王青将该宗地余下36年的经营权转包给了陈雪春。陈雪春系河北人廊坊人,他准备在该宗地搞旅游观光项目。

  今年3月,与西果园一墙之隔壁的顺鑫绿色度假村的相关人员找到陈雪春,称他们之前与王青有“合作协议”。后来,王青当着顺鑫绿色度假村相关人员、陈雪春的面正式表示:曾经的“合作协议”从未实施,双方已经不存在合作,此“合作协议”与现在的承包人陈雪春没有任何关系,你们有可以走法律途径。

  “所谓的‘合作协议’只是一张从来没有执行的白纸,” 陈雪春说,顺鑫绿色度假村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将我赶走,霸占该宗地。

  据陈雪春介绍,自那以后,顺鑫绿色度假村的人经常到他的工地找茬。今年3月25日,顺鑫绿色度假村保安经理孟祥龙带领保安19人强行阻止西果园的民工施工,并称该宗地是度假村的。3月29日,孟祥龙再次带人阻扰,为了避免发生冲突,陈雪春的工人只得停止施工。4月25日,度假村数十人又一次来到工地干扰施工、破坏设备,西果园的施工只得停止。

  顺鑫绿色度假村屡次派人到陈雪春的工地找茬、阻止施工,陈雪春曾多次向李遂镇政府做过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他只得在该宗地种上了玉米。

  不下跪的民工被打成肋骨骨折

  “我投资千万元租来土地,不可能永远种玉米,得充分发挥其商业价值吧”陈雪春说,11月4日上午,他雇了一些民工,将做好的铁栏运到现场,拟将该宗地围起来,所以发生了民工被逼迫下跪、砍伤的恶性案件。

  “大约2点30分,突然开过来几辆面包车”王连成说,这些人手持大砍刀和斧头,下车就吼道“别干了,给老子跪着”,我们是靠卖苦力挣钱的,没办法,只有乖乖地跪下,才幸免挨砍。

  民工姜玉双说,当他们跪下之后,有一个年轻人将砍刀架在他的脖子上说:“给老子把铁栏拆了……给你们老板打电话……”。

  宗海龙是一位不愿意下跪的民工,当这些暴徒让他“给老板打电话”时,他给陈雪春打电话道:“你千万别过来,过来要吃亏,我们被打了……”不但不下跪还让老板“别过来”,因此宗海龙当场被打得昏迷、肋骨骨折。

  张保林和杨宗海是陈雪春聘请的工地主管,他们刚到工地就看见一些民工跪在地上,并有人将砍刀架在这些民工的脖子上,他俩正想过去问个究竟,突然有人喊“那两个是他们管事的,给我打。”

  杨宗海听到喊声,撒腿就向左堤路方向跑去。杨宗海说,他看见顺鑫绿色度假村总经理段春仲正站在一辆黑色丰田轿车旁打电话:“只要不砍死人就没事”。

  张保林说,他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自己就被这帮人按着就一阵暴打。张保林同样被打成肋骨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目击者证实,领头的暴徒系本村的叶春雷,2012才刑满释放。

  警方称“案件尚在侦查中”

  当顺义公安分局李遂派出所的干警赶到案发现场之后,所有暴徒都已经撤离。李遂派出所副所长吴永刚昨(13)日下午接受采访时称:“此案尚在侦查中,目前不方便告诉相关情况。”

  张保林、宗海龙海目前依然在医院接受治疗,陈雪春已经垫付了数万元的医疗费,其伤情正在申请法医鉴定。

  陈雪春认为,事实证明,这起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暴力事件的幕后指使者就是顺鑫绿色度假村,事情发生的原因则是顺鑫绿色度假村欲霸占西果园宗地。

  河北燕灵律师事务所李学荣律师认为,这起案件是否“涉黑”,须警方侦查终结后才能认定。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涉黑”案件必须要有组织、有预谋、参与人众多、有分工等特点。如果张保林、宗海龙的伤情构成轻伤,打人者则要负刑事责任,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构成轻微伤,则只承担民事责任。李学荣律师强调,如果警方最后认定这是一起“涉黑”案件,那么无论是轻伤还是轻微伤,凶手都得承担刑事责任,因为“涉黑”案件性质恶劣,有加重处罚的情节。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