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孪生小姐妹帮环卫妈妈擦垃圾桶

A-A+2013年12月5日11:15廊坊都市报评论

  孙佳琦、孙佳丽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今年8岁,市第三小学读二年级。别看年龄不大,可她们很独立,不仅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还经常帮助环卫工妈妈。市民在街面上看到这样的一幕:她们戴着套袖,有模有样地帮妈妈擦着垃圾桶。

  这对姐妹被市民称为“尊老爱亲好少年”,还有市民特意联系本报,希望将小姐俩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双胞胎姐妹帮环卫妈妈擦垃圾桶感动路人

  “昨天看到的一幕让我太感动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帮她们的环卫工妈妈擦垃圾桶。” 12月2日上午,本报接到市民古先生打来的热线,1日下午两点左右,他在人民公园西门附近见到一对双胞胎姐妹,两人戴着套袖擦垃圾桶的样子十分可爱。

  据古先生介绍,当时还有一位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从旁边路过,看到后也非常感慨,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跟两个小姐姐学习。

  “后来一问才知道,两个孩子的妈妈是位环卫工人,小小年纪这么懂事,希望咱们报纸给报道一下。”古先生表示,他和双胞胎姐妹交谈时得知,二人为市第三小学二年级2班的学生,姐姐叫孙佳琦,妹妹叫孙佳丽。

  学校中熟悉小佳琦和小佳丽的张主任也对姐妹俩称赞有加。“两个孩子平时很热爱劳动,爱护卫生,学习也很用功,各方面都很不错!”

  平日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

  记者通过学校联系到了姐妹俩的母亲高女士。高女士的丈夫在承德务工,平时小佳琦和小佳丽都是由高女士一人照看。高女士每天工作很忙,上午11点半下班后,下午两点又要去清扫道路。“虽然孩子还小,但是已经很独立,能自己上下学。”高女士说,经常是中午回到家后,两姐妹趁着她做饭的时间,帮忙摆好桌子、碗筷,午饭过后,还抢着将碗筷收拾得干干净净。

  有时,高女士因为工作劳累,回到家中会先休息一会儿。此时,两姐妹就会跑到她身边,一个说着“妈妈,我给您捶捶背吧。”一个则跑到厨房说:“妈妈,您累了就歇会吧,我给您煮面。”

  “每次我洗衣服,她们两个都跑过来帮忙,我洗好一件,她们就帮忙晾一件!”高女士欣慰地说。

  独立、快乐的“小大人”

  与高女士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她是一个很乐观、开明的母亲,愿意让孩子自己做主,也许正因如此,小佳琦和小佳丽从小就十分独立,许多事情都不需要父母操心。

  高女士每天凌晨4点到早晨7点半是第一个工作时间段。小佳琦和小佳丽起床后,都是自己洗漱、叠被子,然后自己买早餐去上学。“我每天给她们留的早饭钱,她们都舍不得花完,还留着给我买吃的。”高女士说到这,眼中泛着泪光。

  “我和丈夫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最担心她们学习上出问题,但是她们从来没有让我操心过,每天放学后都先做作业。”而对于高女士来说,她只希望自己的两个女儿成为勤奋、自制力强的人,而小佳琦、小佳丽从没让她失望过。

  简单、满足的母女

  高女士很少有休息的时间,每当周末,她不能在家陪孩子,又不想让孩子闷在家里,于是就带着孩子出来工作。本想着让孩子在公园里放松一下心情,多和人交流,没想到懂事的姐妹俩居然主动帮她擦垃圾桶,将纸屑捡起来扔进果皮箱。

  “我平时也不会教育孩子,就是我做她们都会看在眼里,包括周末孩子们跟着我出来,也没要求过她们帮忙,都是她们看见我辛苦,主动帮忙。”高女士表示,女儿会看着妈妈的样子学着做,而自己很少去要求她们怎样做。

  周末帮妈妈擦完垃圾桶,小佳琦和小佳丽就会去公园里玩耍。两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喜欢滑轮滑、放风筝。只不过她们穿的不是商场里几百元的新轮滑鞋,而是高女士在清扫过程中捡回来的,鞋子太大,两姐妹就直接套鞋穿,鞋子稍小就脱了鞋穿,虽然鞋是旧的,但姐妹俩脸上的笑容却和其他孩子一样灿烂。孟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