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旅游>正文

廊坊旅游景点之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学城

A-A+2013年7月30日15:16廊坊旅游网评论

 

廊坊东方大学城廊坊东方大学城

 东方大学城概况

 

  东方大学城是由北京市外企服务总公司投资兴建的高校密集型教育基地。位于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靠京津塘高速公路,距北京40公里,天津60公里。计划投资120亿元人民币,用8年时间建成一个占地近2万亩,7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可容纳15万学生,5万教职工的现代化大学城。其一期工程占地近2千亩,于2000年9月交付使用。2001年9月开始,二期工程部分交付使用。大学城提供办学基础设施,如教学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等。目前,与大学城投资方签约合作办学的高校有27所,近4万学生学习生活在东方大学城(以下简称大学城)。

  东方大学城基本设施

  东方大学城占地2万亩,计划投资120亿元人民币,10年内要完成包括教学楼、科研实验楼、现代图书馆、运动中心、教师公寓以及幼教、小学、中学、医疗、商业餐饮、文化娱乐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780万平方米,最终形成一个可容纳15万名学生和5万名员工的教育园区。一期工程现已完成57万平方米的建筑。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等学校和北京市第25中学已入驻,近万名学生和教职工已开始在这里学习、生活和工作。

  东方大学城是由企业投资、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产业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经营管理模式,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东方大学城不仅是教育城,更是人才城、科学城、产业城、生态城、旅游城。

  廊坊东方大学城位于京津塘高速公路黄金分割点沿线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隔30公里与首都北京相望,东行60公里与天津及渤海为邻,恰处"大北京"战略规划的发展重心,是各种资源汇聚的"黄金宝地"。

  东方大学城简介

  200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了东方大学城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热情称赞大学城是一个创举。

  1999年10月,乘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东风,由北京外企集团投资建设的东方大学城正式奠基,时隔不到一年,在2300亩土地上,57万平方米建筑拔地而起,国内7所著名高校和北京25中的近万名学子率先入驻,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学城时代。迄今为止,东方大学城已经完成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总楼宇200多座,总投资达到36亿元人民币,占地1万余亩,共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淀走读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近4万名大、中学生入驻大学城学习和生活。经过三年的建设,目前东方大学城已经拥有完整的商业、邮电、医疗、金融、公安等保障服务系统,一个以"科教兴国"为目的具备产学 研一体化特征的现代化教育科技城市已初步形成。

  东方大学城的规划和建设注重生态、人才和可持续发展,贯彻环境育人的宗旨,以国际先进的星型组团规划手法,配以联系京津塘高速出口和各组团的快速干道,明确的结构布局、有机的功能整合,建构出集大成的校园文化和景园化的生态环境。大学城由产研片区、教学片区、生活片区和农林实验园等不同的功能分区组成,总绿化面积超过60%。

  东方大学城的运转采用的是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全新模式,这是经过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的和前所未有的具有开创性的全新机制,避免了过去((/卜学校、大社会"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是一种可以实现高校一心一意搞教学,而所有的后勤服务工作完全由大学城来承担的理想机制。同时它还为建设更为合理的后勤服务体系、更好地整合教育资源创造了优势。而多所大学共处一城,也为不同校风、学风,不同的学术、文化氛围的碰撞、融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学城不仅要建成教育城、科学城,还要建成生态城、人才城、文化城、旅游城、文明城。

  东方大学城的建设率先开辟了社会力量参与大规模高等教育建设的先河,更多的有志青年因此得圆大学之梦,这必将极大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并进而推动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

  新闻报道——廊坊崛起的东方大学城

  本报讯 韩国友报道:11月下旬,又有一所海外名校与东方大学城达成了设立分校意向。至此,已有数十所海内外名校,总计数百个学科、专业与东方大学城建立或正在建立合作事宜。

  据东方大学城管委会提供的信息,迄今规模宏大、高楼林立的东方大学城一期工程告竣,首批1.5万名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9所院校的新生已入住大学城。

  东方大学城横跨京冀,地处京津高速走廊的廊坊市,距北京只有40分钟路程。大学城一期工程占地2300亩,总投资人民币15亿元。建有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电算信息中心、教工学生公寓、社会医院等建筑89幢,总面积57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5万人。据介绍,东方大学城设计总规模2万亩,10年内完成包括教学、科研以及商业、医疗、餐饮、文化娱乐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总建筑面积将达780万平方米。最终形成一个可接纳15万学生和5万教职员工的巨型教育园区。

  大学城建成后,其规模及硬件,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堪称领先水平,不仅将有力推动北京东南地区的教育、科研及文化建设,合理调整北京高等教育的布局,而且还可以带动地区知识经济的发展。

  兴建东方大学城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多种形式办学的一项宏大工程,将建成不同校风、不同学风、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规模和不同文化的融汇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水平人才。

  这个大学城正在成为我国最大的学生军训基地。据军分区提供的情况,今年大学生入校以来,大学城已先后组织数万人次大学生到驻军部队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振奋了为强国固防努力学习的精神。

  东方大学城现有的学校:北京中医药大学高职部,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东方研修学院,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北京新东方学校,北京方正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二十五中学等。

  东方大学城——交通指南

  从北京站到廊坊大学城的路线是938。票价10元左右。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从北京站坐到达廊坊的火车,票价根据车次不同价格也略有不同,一般10元左右。到达廊坊火车站后,出站后的东侧便是公共汽车站,可直接乘坐12路公共汽车到达大学城。票价2元。车程40分钟左右;从北京六里桥坐达到廊坊的长途汽车,票价18元左右(不知最近有没有变动)。车程一小时,汽车下了高速公路后,可到达东方大学城;从廊坊火车站乘坐出租车到东方大学城大概需要20元左右。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