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旅游>正文

徜徉东戴河 来一段文化之旅

A-A+2014年9月16日14:44新京报评论

万里长城处处皆有不同景致,但能够将险峻和秀美结合在一起的,恐怕只有位于东戴河附近的九门口长城了。资料图片  万里长城处处皆有不同景致,但能够将险峻和秀美结合在一起的,恐怕只有位于东戴河附近的九门口长城了。资料图片

  曾经的边塞雄关已退去了当年的森然之气,成为供人游览凭吊的旅游胜地。

  秋天,自古以来都是登高怀古的日子。登高远眺,云淡天高,最容易激发起人们心底情怀的时刻,而东戴河无疑是这样一个能够带给你怀古之旅的好去处。这里地处渤海湾畔、辽宁与河北的交界线上,从古代起就是中原农耕文明同北方少数民族激烈碰撞的地方。明代以来,随着女真的崛起,北方少数民族的铁骑强弓更是一次次在这里扣关、一次次将白山黑水的肃杀气息从这里传向中原王朝的心脏。受到震动的大明王朝也就在东戴河附近这片山海之间构筑了完善的辽东防线……

  不过随着时间流逝,曾经的边塞雄关如今已不再是边防重镇,时至今日,东戴河附近多处的古迹遗址也随着时间的风蚀,退去了当年的森然之气,成为供人们游览凭吊的旅游胜地。这个秋天,来东戴河寻找这些见证过历史风雨的长城,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山海关:天下雄关

  秋日最好选在下午四点左右,游人较少,巍峨城关在午后斜阳的照耀下与绵延的燕山山脉遥相呼应。

  同人们印象中那些修筑在咽喉要道上的关隘不同,山海关本身就是一座城池。几经历史风云变迁,这座天下雄关已不再担负起卫戍边疆的任务,而是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从东戴河出发,打车仅需大约20分钟就能够抵达这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离东戴河仅一箭之遥,当然同明朝的边防重镇相比,如今的山海关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漫步在山海关古城中,曾经的边塞已经转变成了商业街上琳琅满目的各色手工艺品。而曾经的山海关古城楼就环绕在这繁华的街市中,像是一名老去的战将,虽披着甲胄,却也没有了当年的肃杀之气。

  秋日下午四点左右来山海关游览正好,这个时间的游人较少,而山海关的巍峨城关在午后斜阳的照耀下与远方绵延的燕山山脉遥相呼应,也让这一见证过许多风雨的雄关染上一抹历史的沧桑感。

  老龙头:天开海岳

  登长城,看雄关漫道、群山叠嶂并不稀奇,可是行走在长城上看脚下白浪滔天的感觉却独有老龙头可以感受到。

  如果说山海关看的是这座天下第一关的历史,那么老龙头看的则是东戴河长城群气吞山海的气势。来东戴河,如果不去老龙头看一看,恐怕一定会留下遗憾。登长城,看雄关漫道、群山叠嶂并不稀奇,可是行走在长城上看脚下白浪滔天的感觉却独有老龙头可以感受到。这座扼守沿海要冲的长城位于山海关城南约5公里处,可以说是万里长城唯一的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

  九门口:水上长城

  九门口长城是蓟镇长城上的一个关隘,由九道水门连接成跨河城桥组成,形成了“城在水上修,水在城中流”之奇观。

  万里长城处处皆有不同景致。可是能够将险峻和秀美结合在一起的,恐怕也只有位于东戴河附近的九门口长城了。九门口长城距山海关仅十五公里,是蓟镇长城上的一个关隘,由九道水门连接成跨河城桥组成。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九门口长城的下段保存了古长城的原貌,砖与砖之间是用白灰和糯米汤砌成的,非常坚固又不生虫草。城桥的迎水面是尖形墙体,外观非常独特,可以减小河水对城墙的冲击力。据传是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设计的。

  这里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末的李自成大顺军与吴三桂以及清军在这里有过“一片石大战”。直奉两派军阀也围绕着九门口进行了惨烈争夺。上世纪三十年代长城抗战时,华北义勇军也曾在这里英勇奋战,使得这座秀美的城关也多了些悲壮的色彩。

  小河口:女性长城

  这座敌楼的门楣、门柱上除刻有“水仙”、“缠枝莲”等精美花鸟图案外,还刻满了各种纹饰,具有阴柔之美。

  在东戴河附近的多段长城中,小河口长城无疑是最适宜驴友们前去游玩的。这段长城位于锥子山省级森林公园之内,不但地势最险峻,而且敌楼极有特点。如果沿着长城攀爬,置身于苍翠群山之间,非常容易感受到苍山如海,层层峰峦的感觉。

  而在连绵不绝的峰峦之上,烽火台林立。其中,有一个敌楼最为引人注目。这座敌楼的门楣、门柱上除刻有“水仙”、“缠枝莲”等精美花鸟图案外,还刻满了各种纹饰;瞭望孔、射击孔、排水孔的边沿都刻有装饰性花纹,具有阴柔之美,在万里长城的其他地方从没有发现过这样极具艺术价值和史学研究价值的雕刻。据说这些敌楼当时由女性驻守,因而也被称作女性长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