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五一小长假了,来自石家庄火车站的最新消息,小长假首日省会铁路将迎来出行高峰。为方便旅客乘火车出行,石家庄火车站将加开20趟列车。

  □本报记者 翟开矿

  明天铁路将迎客流高峰

  据了解,2017年五一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28日至5月1日,共计4天。预计石家庄火车站全站(含石家庄新客站、石家庄北站及下辖高铁八站)共发送旅客60.92万人次(日均15.23万人次),预计增幅6.08%。

  铁路部门预测,明天省会铁路将迎来假期出行高峰,预计石家庄火车站将发送旅客18.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0.8万人次、增长4.57%。五一假日期间,京广高铁将实行高峰运行图,石家庄火车站还将增开20趟旅客列车,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查询有关信息。

石家庄火车站2017年五一加开列车时刻表备注:具体车次信息请以火车站公告为准。制图 制表/赵铮石家庄火车站2017年五一加开列车时刻表备注:具体车次信息请以火车站公告为准。制图 制表/赵铮

  小长假3天有9万余张网购火车票待取

  五一小长假,石家庄铁路将以短途客流为主,人们利用小长假旅游、探亲访友的客流较为集中。

  石家庄火车站统计发现,4月29日至5月1日三天,石家庄新客站共有9万余张网购火车票待取,其中,4月29日4万余张、4月30日1万余张 ,5月1日3万余张。这意味着这三天每天开车前都会有大量旅客现场扎堆取票。

  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为避免耽误行程,请尽可能提前换取纸质车票;乘车当日请尽早出行,为取票、进站、安检等预留充足时间,以免因取票旅客过多而误车。此外,如遇客流高峰时,请尽量提前到东西广场售票厅取票,以免南北落客平台取票区排队人多,耽误行程。

  明天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今年端午小长假为5月28日至30日。而目前全国铁路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等其他售票方式的预售期为28天。按照这一预售期推算,明天14点起,石家庄旅客就可以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提前抢购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了。如果您准备前往火车站或车票代售点购买端午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那得等到5月1日9点了。

  据了解,端午小长假不在国家规定的高速免费通行范围,私家车走高速需交费。因此,铁路部门分析,受高速不免费的影响,端午小长假铁路客流将更加集中,预计将以中短途为主,如北京、天津、太原、郑州、西安、武汉及省内邯郸、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等中短途城市车票会比较紧俏,特别是高铁车票将较为抢手。

  预计7.2万人乘飞机出行

  本报讯(记者 翟开矿 通讯员 成珊珊、杜娟)五一小长假期间,石家庄机场预计运送旅客7.2万人次,同比增长28%,其中“打飞的”出去旅游的人最多。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石家庄机场出行客流主要以旅游为主,除了传统的丽江、哈尔滨、长春、大连、杭州等热门航线外,石家庄飞往重庆、广州、深圳、成都、厦门、兰州、上海、昆明、桂林,泰国曼谷、普吉岛,日本名古屋等航线客座率也均在90%以上。据悉,五一前后,石家庄机场多条航线还有优惠机票。

  动物园植物园五一公交直达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五一小长假(4月29日-5月1日),石市公交总公司视客流变化,在中山路等主干道增加运力投入,根据客流需求开通景区直达车或区间车等,日均安排运营车辆3218辆,方便市民出行。

  植物园:旅游1路在配车20辆的基础上,一是再安排10辆车分别由新百广场和纪念碑临时开通直达车,二是在客流高峰期,将76路临时并入旅游1路运行;旅游11路在现运行的22辆车辆的基础上再增加6辆。

  太平河:对途经太平河的2路、112路、164路、130路、177路车辆全部安排上线运营,缩短发车间隔。

  抱犊寨:旅游5路在配车26辆的基础上再由新百广场临时开通20辆动物园或抱犊寨直达车,在客流高峰期将325路部分车辆并入旅游5路运营。安排6辆公交车由和平医院开通至动物园或抱犊寨直达车,以缓解沿线客流压力;320路在现有23辆车的基础上,再增加6辆车辆。

  动物园:旅游6路在现有28辆车辆基础上增加5辆车辆,下午结合游客返城高峰,开通至运河桥客运站直达车;旅游12路在现有20辆车辆基础上再增加4辆车辆,下午结合游客返城高峰,开通至省博物院直达车。

  封龙山:旅游2路在节日期间,投入车辆20辆,视情由解放广场开通直达车。

  龙泉寺:旅游7路和304路分别投入运力,加大发车密度,满足市民乘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