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企特派员王立杰(右)在石家庄四药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石家庄四药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郝赫)原材料有缺口?协调调配相关资源。用工人数不够,协调调派周边员工。产品运输有困难?协调办理通行证……连日来,河北省工信系统驻企特派员们驻扎企业生产一线,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针对企业的困难“马上就办”。

  2月6日,阿比多尔原料供应问题解决;2月7日,消毒剂车间生产用的包装材料实现持续供应……这让石家庄四药总经理吴恒耀等企业负责人“舒了口气”。

  盐酸阿比多尔胶囊是石家庄四药抗病毒药品中的拳头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被20多个省份列入疫情防控药物储备清单。面对快速增长的应急药品需求,石家庄四药开足马力生产仍难以足量供应。这时问题出现了,生产阿比多尔的两种原料短缺,原料供应商一个在江西九江,一个在武汉市。没有原料就面临停产窘境,这让四药人一筹莫展。

  药品要生产,原材料供应是关键。“企业提出需求后,我们立即向厅主要领导进行口头汇报,并马上安排企业起草书面请示,呈报省有关部门。后来省公安厅、省工信厅与相关省份进行对接,推动上游企业复产,并协调沿途省份在车辆通行方面给予必要的协助,原材料问题得以快速解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调研员、驻企特派员王立杰说。

  记者从石家庄四药了解到,随着各地不断追加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药品供应计划,该厂全员不休假不间断生产,日产近100万粒,较平日增长近一倍。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公司特派员李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一边是不断上升的物资需求,一边是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物资生产,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

  针对企业生产所需的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不够问题,发挥厅局优势加快解决;聚焦原材料紧缺的问题,联系企业跨区域协调……

  “企业只管生产,关于材料、运输、银行贷款等难题,我们尽最大努力来接洽和协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企特派员如是说。

  为海德塑业协调解决生产PE透气复合膜原料68吨;

  为保定福美神盾等10家企业协调原料生产企业、辅料配套生产企业50余家复工复产;

  为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200余张;

  为衡水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解决职工用口罩21万只……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截至目前,该厅已先后选派25名处级干部作为驻企特派员,深入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包联帮扶,已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辅料供给、设备采购、交通运输、流动资金、生产资质、生产成本、要素保障、技术改造等各类难题数百个。

  “没有驻企特派员,我们原料供不上,设备拉不来,更不可能为湖北供应如此多的医用防护服。公司日产能从0件到2万件,功劳簿上有特派员浓重的一笔!”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蕾说。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派驻驻企干部的同时,制定印发了《应对疫情驻企特派员工作制度》,从驻企特派员选派、职责、工作纪律、生活保障都做出明确规定。驻企特派员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给驻点企业增加负担;以保障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收储为中心,加强生产服务和产业协同,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各类问题。

  “企业有了困难和问题,找到特派员,马上就能解决!”特派员们的工作,得到被派驻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