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艳秋

  你的眼神,是我坚守的动力

  3月7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休舱前一天,王艳秋在医护人员入口指示牌前拍照留念。(王艳秋提供)

  2月9日,廊坊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出征武汉,3天后正式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廊坊市中医医院ICU护士长王艳秋就是其中一员。由于护理经验丰富,她被选为队长,带领19名来自廊坊不同医院的队员,先后负责江岸方舱医院A、B区577个床位病人的护理工作。

  奋战武汉的日子里,王艳秋最难忘患者的眼神。“患者眼中流露出的依赖与信任,是我们医护人员坚守的最大动力!”王艳秋说。

  接收新患者、查房、书写病例、筛选需要复查核酸和CT的患者、填报药物服用情况、轮转日常物资,2月13日入舱第一天,所有的工作都按下“快进键”。闷在防护服里不到一个小时,王艳秋便感到口干舌燥,衣服也被汗水湿透。

  护目镜密不透风,戴上不久就会起一层白雾。时间长了,蒸汽凝结成水滴流下,“洗刷”出一条狭小而清晰的视野。在那条缝隙里,王艳秋看到不少患者整日眉头紧锁,眼神里满是焦虑。对病毒的未知和离家的孤独,让舱内笼罩着“低气压”。

  “一定要让大家振作起来!”凌晨1时,在大家都熟睡的时候,王艳秋围着296个患者的床位转了又转,暗下决心。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久,河北省医疗队组织大家与患者结成了“帮扶小组”,王艳秋队内每名医护人员除日常护理外,还要负责2到3名患者的生活照料、聊天陪伴、心理疏导等工作。

  “大家护理时,一定要跟患者多聊几句,多从细节上关心他们,打开他们的心。”王艳秋总是这样嘱咐队员。她没有具体的帮扶对象,却没一刻闲暇,责任区里每个病人的情况她都了然于胸。

  一次巡查时,一位老人拉住她,说自己岁数大了,弄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症状,总担心吃错药。看着老人无助的眼神,王艳秋马上查看病历,询问他的状况。

  “您既然已经不咳嗽了,下次可以吃‘一号方’。如果身体状况再有变化,您就直接告诉我们,我们再给您调整!”王艳秋耐心向他解释。

  问题解决了,老人眼中仍有不安。王艳秋索性跟他聊起了家常。交流中,王艳秋听不太懂老人的湖北方言,一旁的小伙子当起了“翻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一会儿,老人的眼中浮现出笑意。

  临走时,王艳秋冲老人挥手再见,谁知老人又一把拉住了她:“谢谢你,河北来的护士。儿子不在身边,多亏了你们照顾我,我会记住你的……”老人的眼中满是信任与感激。

  在王艳秋的带领下,廊坊医疗队的队员们还积极组织大家一起做手工、跳广场舞,“河北温度”感染了每一个人。她惊喜地发现,大家的眼神亮了,笑声也多了起来。

  “请大家准备一下,排好队,一会儿出院回江岸区的跟我走。”2月27日,江岸方舱医院即将送走一批转入隔离点的治愈患者,王艳秋一边紧张组织,一边核对床位信息。

  “前面这位河北的护士姐姐,你知道武汉的江岸区在哪里吗?不要我们跟着你走丢咯!”这句“明知故问”的玩笑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患者跟我们开玩笑,说明他们的心态变好了。大家越是开朗积极,喜讯就会越多!”看到局面一天天转好,王艳秋对完成任务更有信心了。

  3月8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正式休舱。经过26天的不懈努力,舱内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3月18日凌晨5时,王艳秋与队员们正在酒店门口等待开往机场的大巴时,当地志愿者忽然走到跟前,塞给他们每人一箱小吃特产。

  “这是我们的心意,请一定要收下!”志愿者代表说,“谢谢你们对武汉的帮助,虽然在隔离服下看不清你们的模样,但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温暖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