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北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残联、扶贫和民政部门突出做好全省7774名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脱贫工作,积极做好29.5万已脱贫享受政策残疾人巩固提升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截至2019年底,全省仍有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7774名,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脱贫难度大,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已脱贫的残疾人口因收入来源有限、家庭支出大,加上发展能力弱等原因,返贫风险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贫困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

  通知要求,各级残联、扶贫和民政部门要全面落实扶贫帮扶政策,保障各项普惠政策优先惠及残疾人。

  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核查工作

  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推进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出的问题、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按照《河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排查,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

  落实分类施保政策,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重度残疾人,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救助水平。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残疾人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对返贫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适当提高救助额度;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残疾人,加强日常走访,及时跟进帮扶,防止其返贫。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大政策保障面,逐步将生活补贴范围延伸至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将三、四级智力和精神障碍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范围。

  大力推动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就业

  加强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掌握一项技能。扶贫产业和项目、扶贫微工厂、公益岗位,要积极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就业。大力推广行唐残疾人“双创园”模式,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残疾人扶贫就业支持政策,统筹使用扶贫、残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扶贫资金,集中安置贫困残疾人就业。

  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照料护理服务

  借鉴衡水市对农村贫困人口中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优化保障供给,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为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稳定可持续的照料护理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推进残疾人证办理服务全覆盖,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全覆盖,无障碍改造服务全覆盖,就业培训服务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通过集中托养、日间照料、邻里照护、居家护理等方式实现服务全覆盖,做到“六个服务全覆盖”。加强督导检查,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