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邢台市在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同时,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防治脱贫户返贫,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巨鹿县苏家营乡楼张镇村,村民陈月灵将自家的2亩地流转给了给葡萄产业项目,每亩租金收入900元,年底还能拿到分红。

  巨鹿县苏家营乡楼张镇村村民 陈月灵:现在有县里的政策跟企业的扶持帮助俺种葡萄,感觉挺好嘞,现在也有干劲了。

  自邢台市“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巨鹿县依托当地葡萄种植基础,推进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企业采取担保贷款、无息借款、资金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参与葡萄产业项目,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

  巨鹿县工商联副主席 杨华彬:有爱心企业、结对未脱贫贫困户、农村集体企业三方形成合力,按照三三四的比例入股分红,目的就是为了达到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有稳定的产业基础。

  目前,巨鹿县已有93家企业与115户未脱贫户结对子,各村已种植或与企业达成协议认领葡萄种植12000亩。预计,今年全县葡萄种植面积预计可达到3万亩,形成葡萄种植销售加工酿造的完整产业链,为巨鹿县防贫防返贫提供坚实保障。

  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国亮:今年我县将建设100个冷库便于葡萄等农产品储存,我们还下发文件,鼓励种植业发展,将对贫困户葡萄大棚种植每亩补贴8000元,对种植企业大户给予协调低息贷款。

  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绿岭公司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发挥企业优势,帮助贫困村群众脱贫奔小康。家住临城县临城镇解村的贫困户李梅是河北绿岭公司的一名核桃包装员。她告诉记者,多亏绿岭公司给她提供了就业岗位,如今吃穿不愁,日子也越来越好。

  河北绿岭康维食品有限公司员工 李梅: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个月能拿到3000左右的收入,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每天在这工作的特别幸福。

  不仅吸纳贫困农户来公司上岗就业,绿岭公司针对一些因行动不便致贫的农户,绿岭公司还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临城县多个重点扶贫村建设核桃仁加工点,一个合作社设立一个剥核桃仁扶贫车间,村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在剥核桃仁挣工资的同时,在年底按收益进行分红,实现了贫困户足不出村便可稳定脱贫的目标。

  临城县路庄村核桃加工点负责人 马建良:咱这个核桃加工点是去年3月份开始办的,咱用这个工人有40多名,主要是贫困户为主,每个人每天能挣40、50块钱。

  2018年,绿岭公司还积极运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通了“万人卖核桃”的分销体系,实现了人人在家开设自己的店铺梦想。

  河北绿岭康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赵小宁: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打造核桃产业共享平台,让老百姓在这些平台上,实现创业、就业,让绿岭公司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截止4月20日,邢台市共有2203个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数量列全省第一名,产业扶贫金额9.21亿元,项目数量1192个,帮扶村2424个,帮扶人数260912人,已落实79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