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办理审批业务。 张兰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8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张兰)河北省清河县行政审批局18日透露,近日,清河县行政审批局将信用信息平台与审批系统成功对接,依托“信用+审批”平台,实施“容缺受理”,简化审批流程,让行政审批驶入“快车道”。

  近日,河北清河县将信用信息平台与审批系统成功对接,在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信用信息的查询嵌入审批流程,实现前台收件时输入信用主体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系统自动读取其信用信息,并提示相应的激励或惩戒措施。对于非黑名单的企业,根据信用等级情况,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全流程代办、告知承诺等服务。

  据介绍,依托“信用+审批”平台,清河县行政审批局推出信用承诺制审批机制,按照“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的思路,对信用优良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替代部分审批材料,实施“容缺受理”,先行发放证照。这样既简化审批流程,又能对违背承诺主体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从原先“事前管审批”变为“事后管信用”。

  据了解,这一举措不仅提升审批部门工作效率,还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真正实现了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腿,行政审批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