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洁、庞超、高原雪)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帷幕。肩负着7500多万河北人民的重托,满怀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今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委员抵达北京报到。

  刚刚坐定,代表委员们就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迅速进入“讨论状态”。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虽然今年的全国两会推迟召开,但我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热情依然高涨!”上午8时许,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精神抖擞登上高铁。车窗外,初夏时节的华北平原绿意葱茏,万物勃发。

  代表委员们表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召开两会,意义尤为重大,让人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正在修改关于发挥保险业力量助贫攻坚的建议。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刚刚坐定,代表委员们就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迅速进入“两会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今年聚焦的是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建设和建好平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等内容。他说,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六周年,我省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已有机制,探索新的共赢模式,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全国政协委员、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左),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在车厢中交谈。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摄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咱来自乡村一线的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说,经过十多次走访调研,他提出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希望吸引更多资源流向农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列车一路疾驰,车厢里代表委员的距离因为疫情防控拉开了,讨论的热烈气氛却更浓了。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支持他们走出疫情困境,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顺利完成‘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一直以来记挂在心头的事。他呼吁,应利用精准有效的金融扶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输血”施救,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

  “今天苗圃全部完成灌装任务”“切记一天三次防火检查”……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的手机“工作群”响个不停,他还在抓紧时间对林场生产工作进行调度。他说,塞罕坝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要从解决造林“有没有”到“好不好”,推动林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们正在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全面提升森林资源质量。

  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看!远处的几栋楼就是低能耗被动住房,节能率可达90%。”路过高碑店市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指着窗外介绍,超低能耗建筑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他将建议在限购、标准、成本等方面制定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坚定不移推动河北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列车一路疾驰,车厢里代表委员的距离因为疫情防控拉开了,讨论的热烈气氛却更浓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每一条精心准备的建议,都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都和群众生活紧密相连。

  代表委员们抵达北京西站,走下列车。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以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为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贡献智慧和力量。(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