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 照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袁志广)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医药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又应该如何推动中医药的健康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表示,应大力推广中药“治未病”的理念,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

  吴相君表示,目前中医“治未病”理念在广大城乡居民中还不够普及,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的作用也还不够充分,应加强中医药的防治作用。

  据介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患病、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吴相君表示,中医“治未病”理论是指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他认为,中医药在慢性病发展的不同阶段介入可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等作用,可以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我国已经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可以在慢性病不同阶段介入使用,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恶化率、致残率、致死率。

  因此,他建议,通过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通过“治未病”理念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向全社会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同时,通过筛选一批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的必备药品,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来扩大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