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5月24日电(记者白明山)近日,河北定州天华体育用品公司负责人杨计军收到了来自国际滑联的好消息,公司生产的短道速滑防护垫成功通过国际滑联检测,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入围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防护垫的供应商。

  杨计军介绍,运动员在高速状态下容易发生侧滑、摔倒等事故,在短道速滑场地四周安装防护垫,能对运动员起到相当大的保护作用。

  杨计军有30多年的体育用品从业经验。在接触客户的过程中,他发现客户真正需要的是质量好、精细化的产品。公司成立之初,他就从各地聘请了十余名力学、机械、化学等方面的工程师,组建了完整的研发团队。

  对于防护垫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内胆,如何创新海绵材质和组成结构是技术人员最主要的研发方向。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每年仅技术研究经费就占公司总支出的30%以上。

  杨计军说:“我们产品内胆使用的海绵虽然外观与普通海绵差不多,但吸收能量效果更好,黏合时能形成特定结构,运动员撞到防护垫上后,海绵能够最大限度地吸收冲击力量,且回弹慢,更能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和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冲击,但在定州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于2月底正式恢复生产。

  “眼下我们正在赶制来自北京、湖南、吉林等地的订单,生产情况正在逐月好转。”杨计军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也在升温,公司将积极参与,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