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棉五”大门(翻拍自河北省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志》一书) 张帆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31日电 (肖光明 张帆)纺织可谓河北省会石家庄的“母亲工业”。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一五”计划期间在该市布局纺织工业基地,拥有“棉一”至“棉七”七大棉纺厂。这里汇聚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才,与之配套的各大棉纺厂生活区蔚为壮观,逐渐成为了石家庄市人口稠密、热闹繁华、设施齐全的居民区。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这些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早时期的宿舍楼也就慢慢老化甚至变成危房,曾经让石家庄市民为之羡慕的“高档”楼房也变成了落后的代名词。

  2020年,石家庄著名的棉纺厂生活区“棉五社区”迎来“棚改”。对此,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多位老纺织工人与居民,追忆石家庄纺织工业的“前世今生”。

  第二代棉纺厂工人:进入棉纺厂曾是年轻人的第一选择

  “在过去,当纺织工人让人羡慕。”已经退休6年的“棉五”工人史先生说,过去纺织工人不仅受人尊重,而且是高工资、高奖金以及高福利的代名词,住房在石家庄也是首屈一指。

  据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部部长张磊介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石家庄先后建立了六家大型棉纺厂,即国营石家庄棉纺织一厂至六厂(棉七为原大兴纱厂)。至今“棉一”至“棉七”依然是石家庄市响当当的地名。随着棉纺厂的建立,各单位相继建成了生活区及其它福利设施。“棉一”至“棉七”生活区一座座职工宿舍楼拔地而起,石家庄市首座高层带电梯宿舍就诞生于此。至今,这些生活区大多位于市中心核心地段。

  史先生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棉纺厂工人,据史先生介绍,上世纪整个八十年代都是石家庄纺织行业的黄金期,那时候的年轻人进入棉纺厂工作是第一选择。“石家庄是全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之一,涌现出很多全国劳动模范。”

  “那时候想入厂工作,得参加全市统一考试,考‘数理化’、语文和政治。就算是棉纺厂的子弟,也得参加考试,平均十几个人里才能考上一个。”史先生说。

  史先生说,他十分清楚地记得,1981年进厂后的工资是38.6元,除此之外,每月还有额外8-10元的奖金,每个季度根据效益还有150元左右的奖金。“你们可以问问那时候公务员的工资才多少钱。”

  史先生的爱人朱女士也是一位纺织工人,她说,原来的棉纺厂生活区就是一个小社会,里面有医院、学校、幼儿园、俱乐部、电影院等。“夏天发游泳票,每月发电影票,孩子上学不花钱,大病去市里医院看病,拿着‘三联单’回来还能报销。”

  史先生说,1997年“房改”时候,他们赶上了厂里最后一批福利分房,居住至今。

  纺织工人子女:棉纺厂生活区就是“故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棉纺厂的生活区感受到的是一种大家庭的氛围,十分热闹与和谐,人们也都非常珍惜彼此,可以说已经把生活区当成了自己的“故乡”,不舍得搬出去,这种羁绊甚至有些排外。

  石家庄市民黄女士的父母来自天津,她从幼儿园到初中都在棉纺厂生活区里的学校上学。她说:“石家庄各大棉纺厂的工人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比如‘棉三’,就以天津人居多;‘棉五’,唐山人很多。”

  她表示,父母那一辈的工人,有的成为眷侣,在厂里相识相恋;有的是师徒,这种感情纽带亲如父子……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纺织行业逐渐走下坡路,石家庄市的棉纺厂也纷纷开始改造、改制,改成了股份制或者进行破产清算。再加上企业所办社会职能移交属地管理,这也导致了庞大的棉纺厂生活区管理成了“老大难”的问题。生活区内老楼房年久失修,还有私搭乱建的低矮篷房,占道经营与私家车胡乱停放,安全隐患问题严重。

  进入21世纪后,“棉一”、“棉二”、“棉六”、“棉七”这些棉纺厂的生活区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棚改”,回迁是纺织工人们的第一选择。

  有纺织工人说:“舍不得处了一辈子的工友,街坊邻居。”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除了彼此的感情纽带外,棉纺厂宿舍大多处于石家庄市的核心区,有着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丰富的商业业态,环境优美的公园环境,这些也让纺织工人们不舍离去。

  “棚改”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也牵动着河北省委主要领导的心。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2017年、2019年两次走进“棉五社区”,就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询问居民所需所盼。

  民生成为“棉五社区”改造的关键词。2020年3月25日,东胜集团拿下“棉五社区”地块,并将实行统一规划管理、统一建设开发的模式,社区商品房与回迁房不再分离建设,这样的举措在石家庄尚属首例,此举也赢得了“棉五社区”居民的称赞。

  对话开发商:为纺织工人构建“一生之城”

  一栋栋棉纺厂生活区的宿舍,聚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兄弟姐妹,为我国的纺织工业和石家庄的经济建设挥洒着汗水,见证了石家庄轻工业的奇迹,承载着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与荣耀。

  那么,如何在“棚改”中体现人文关怀,并保留纺织工人的记忆?对此,东胜集团副总裁宋思凝表示,他们会从居、食、购、行、教、养、伴七个方面对“棉五社区”居民进行全龄段陪伴,构建真正能够让他们享受所有美好生活所需的“一生之城”。

  “正是认识到‘棉五’为石家庄乃至全中国轻工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认识到一代代‘棉五’人在学校里度过的成长时光,集团会对学校以及幼儿园精心规划、重点投入。”宋思凝说,不仅要保证“棉五”人的情怀不丢,而且要让“棉五”人的后代能够共享时代的美好果实。

  宋思凝还表示,东胜集团还会通过多种形式搜集有关“棉五”的老照片等影像资料,以展览的形式让“棉五”人能够随时“重回”和“触摸”那段光辉历史,沉淀和铭记属于他们的骄傲。并不断将活动进行延伸和放大,让“棉五”人有更强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