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家庄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井陉县局经过缜密侦查、迅速出击,成功破获省督“2000.1.2”抢劫杀人抛尸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坚、吴某平、马某国、王某平全部抓获归案。

  6月2日,在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石家庄市公安局“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谷克武介绍了案件侦破过程。

  2000年1月1日,山西省阳泉市女出租车司机王某英出车后一直未归。1月2日,王某英被焚烧的尸体在井陉县内被发现。接报后,石家庄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抽调刑警支队、井陉县局精干警力成立“2000.1.2”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办案民警多次往返井陉、阳泉等地开展工作,但由于当年种种客观条件限制,未能获得有价值线索,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多年来,办案民警一直没有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2000.1.2”抢劫杀人案作为重点案件被省公安厅挂牌督办。为快速侦破此案,石家庄刑警支队与井陉县局成立联合工作专班,重新组建了“2000.1.2”专案组,专案民警利用多年刑侦经验结合最新刑事技术,对案情进行梳理,分析研判。经过不懈努力,该案的侦查工作终于迎来了转机。侦查人员详细分析案情,依托新技术、新手段,成功锁定山西平定籍男子张某坚。

  5月17日,专案组通过架网守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坚。该犯如实供述了2000年1月1日抢劫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3名同案人员。专案组马不停蹄、循线追击,先后在山西阳泉、陕西神木等地将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平、马某国、王某平抓获归案。至此,尘封了20年的“2000.1.2”抢劫杀人案终于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