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河北出台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据通报,河北将培育张家口奥运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引领带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河北省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新的体育热点。

  据介绍,《实施意见》突出以冰雪产业发展为引领,提出培育张家口冬奥经济增长极,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打造世界冰雪体育运动胜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装备制造聚集区、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高地,到2022年全市冰雪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辐射带动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

  按照《实施意见》,河北还将在全省推动冰雪场馆建设,促进冰雪运动推广和普及。同时,拓展冰雪产业链,支持发展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业,支持发展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产业,并支持发展冰雪教育培训,加大冬季运动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教学人员培训力度。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冰雪人才引进和培养,保障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聘任、录用等形式,将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优秀运动员、具备教学水平的高等院校冰雪运动专业毕业生,招收到各级各类冰雪学校任教。冰雪专业技能纳入紧缺工种目录,对取得初级工、中级工和高级工职业证书的,按规定给予技能提升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