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4日电 今年以来,武强县立足本地资源,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优势骨干企业积极开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乐器制造等产业帮扶,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实现了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

  积极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多种帮扶模式。该县充分发挥蒙牛公司、富源牧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延长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等产业链条,探索形成了“股权合作、土地流转合作、劳务合作、产业链合作”的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可以享受股金、租金、薪金、产业“四重收益”。从2016年6月至今,富源牧业共带动贫困户1564户,累计分配扶贫分红款969万元。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党建扶贫等帮扶行动,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推进脱贫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该县借助武强县中国木版年画之乡、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全省县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品牌效应,推进脱贫攻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探索了“美丽乡村游+扶贫”“音乐教育体验游+扶贫”“年画文化游+扶贫”“现代农业游+扶贫”几种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以中国最美乡村、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周窝音乐小镇为依托,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周边1.3万人通过开设特色门店、参与乐器演奏及打工就业等实现增收致富。以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为依托,把贫困群众培育成乐器工匠、乐器代理商,把贫困学生培育成音乐人才,共培训乐器工匠500余人,发展乐器网店145个,培养音乐特色人才1200余人。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为依托,带动发展年画作坊126家,开发年画服装、工艺品等旅游商品100余种,20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从事年画刻版、印刷、销售等脱贫增收。

  探索实行“设备入股”,让贫困户获取资本收益。该县充分发挥西管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优势,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或银行贷款购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入股企业,享受主导产业发展红利。同时,为降低贫困户风险,企业承诺若市场形势不好,由企业全资收购设备,保证贫困户的本金安全。嘉华乐器公司与119户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贫困户利用帮扶资金595万元,购买乐器加工设备入股企业,每年每户项目收益3000元。博烨乐器公司与16 户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联合贷款80 万元购买乐器配件加工设备,租赁给企业使用,每年每户可获得资本收益5000元。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在企业打工,每月还可挣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与贫困户联姻共同走上小康路。该县积极利用政策杠杆,以适度规模土地流转为基础,采取“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贫困户”模式,推动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抱团”发展。森茂种植、花满田中药材种植等合作社,通过金银花种植等项目,共带动384户贫困户、722名贫困人口增收,实现股金和薪金多重收入。信嘉种植等合作社通过中药材加工、饲料添加剂生产等项目,共带动200户贫困户、353名贫困人口增收。 (崔志平 陈颖 孟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