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平台 组织有效对接 强化项目落地

  京津冀将举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

  河北省工信厅近日印发《2020年度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工作方案》近日印发。根据方案,三地将不断创新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的业态和模式,提升对接活动的频次和成效。

  ◆完善协调机制◆

  落实京津冀三地经(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在“3+3+3”的沟通协商机制下,持续深化对接交流,及时了解并梳理北京拟转出产业和企业落地条件。加强与各地沟通,掌握43家重点承接平台在内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产业发展需求和对接重点,做好京冀园区和企业间前期供需信息匹配和合作意向撮合,精准谋划特色产业对接活动。

  ◆搭建交流平台◆

  联合北京共同搭建“产业疏解与对接服务平台”,了解发布北京有疏解或投资意愿的产业企业信息,推介我省重点承接平台招商动态。鼓励依托京冀实力强、影响大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强强联手,加强合作,围绕京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搭建区域重点产业合作平台,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提供专业化、系统化服务。

  ◆组织有效对接◆

  围绕北京产业转移重点方向和我省拟承接重点产业,适时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产业转移对接、主题招商和项目撮合活动。重点围绕雄安新区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功能定位,谋划组织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材料等产业对接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面对面”与“屏对屏”结合,组织开展“云对接”“云洽谈”“云招商”。

  ◆推进精准招商◆

  坚持市场主导、部门引导,协调各市调动各重点承接平台、开发区、高新区开展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项目承接和多领域合作的主动性、创新性。支持重点承接平台、开发区、高新区等组织召开专题招商会,加大宣传推介,提升产业吸引力和品牌知名度。引导重点承接平台在宣传推介中突出产业特色和优势资源,避免同质化竞争。

  ◆强化项目落地◆

  在重点帮扶现有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京冀共建项目基础上,积极谋划拓展增量,做好各场次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达成协议意向、客户资源、转移需求的梳理统计和跟踪服务。带领承接平台登门拜访重点园区企业,洽谈对接合作,推动意向早日签约,协议早日落地。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帮助北京转移企业解决企业转出、手续跑办、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接优质项目,提供专业金融支持服务,实现转移企业“转得出、留得住、建得好”。

  来源:河北省工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