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根据2019年新发地市场蔬菜来源分布情况统计,来自河北的蔬菜供应量高居榜首,占全年市场蔬菜总量的22%。如果说新发地是北京的“菜篮子”,那么河北的蔬菜就是这菜篮子中分量最重的一部分。新京报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河北全省已有13家应急保障基地为北京蔬菜供给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就在6月16日,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通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扶持的菜篮子外埠基地和河北15家会员合作社与蔬菜企业,调运了超400吨蔬菜,截至下午4点,这批蔬菜全部抵达北京。

 今天4点,400多吨蔬菜到达北京商超门店。尹作丰 摄 今天4点,400多吨蔬菜到达北京商超门店。尹作丰 摄

  三天已超千吨 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调菜进京

  “6月13日,我们联盟通过河北的中和农信公司,组织了130吨蔬菜进京,14日的时候,又有300吨蔬菜直接对接到北京商超和新发地临时交易区,以及北京的大洋路、岳各庄批发市场。15日调来的蔬菜更多些,有635吨。”自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转场后,三天内,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农业部门联合成立的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就已经共调运超过1000吨蔬菜供给北京。

  新京报记者从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秘书长尹作丰处获悉,调运蔬菜均来自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扶持的菜篮子外埠基地,以及河北会员合作社和农企,品类包括唐山玉田的土豆、甘蓝、西红柿,邯郸和廊坊等地的黄瓜、洋葱、芹菜等常规蔬菜。截至今日下午,联盟再次调运超400吨蔬菜进京,“9米6的大货车,一共装了二十几车,每车大概载重19吨。”为什么今天运往北京的蔬菜总量少了?尹作丰解释,并非产地出货量压缩,“而是商超装卸货压力比较大。”

4天内,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调运1400吨蔬菜抵京。尹作丰 摄

  记者获悉,此前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曾向会员企业呼吁,不涨价、不断供、不囤货,鼓励会员“既帮助农民销售,又为北京市民提供日常果蔬的购买便利”。尹作丰说,今后的日子里,联盟也将持续不间断地为北京供给民生蔬菜。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已确定13家应急保障基地

  除了已经抵京的河北蔬菜,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已确定应急保障基地13家,将力保首都菜篮子供应充足。6月16日,新京报记者又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获悉,应急保障基地的数量或还会继续增加。

  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向记者讲述,目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以省内重点的蔬菜大县为主,组织动员所有蔬菜大县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王旗解释,确定应急保障基地,也是在为后续北京蔬菜供给多上一道保险,“若需要临时调菜的情况下,菜从河北哪儿调?这就要靠我们的应急储备基地了。”

  据悉,目前河北省在田蔬菜面积约435万亩,生产种类主要为设施越夏黄瓜、番茄、茄子、辣椒等果菜,甘蓝、芹菜、生菜等叶菜。预计6月份全省鲜菜上市量330万吨,日供蔬菜量高达11万吨。王旗说,其实目前河北已经到了蔬菜采收的中后期,北京市场上的河北菜本来应是逐渐减少的状态,“但是我们会尽量推迟拉秧时间、延长上市时间,以保障北京市场近期供给。”“河北是北京蔬菜供给的靠山之一,咱们有菜,离着也近,完全可以保障供给,北京市民请放心。”王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