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清晨5点,一辆辆满载着新鲜蔬菜的保供直通车从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驶出,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将大量农产品运抵北京。

  应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河北新发地积极组织调度5000吨蔬菜供应北京。“今天首批保供蔬菜150吨先期发车,主要包括白菜、圆白菜、土豆、洋葱、白萝卜、胡萝卜等品种。通过首期发车,争取将今后的运作流程迅速固化,以便后续农产品能够迅速、足量、准确调拨。”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说。

  同时,在河北新发地园区的保供应急指挥部,市场工作人员正忙着与山东、辽宁、河北等省市的优质果蔬种植基地联系,积极组织第二批次保供蔬菜。园区现场负责人介绍:“我们组织基地采摘最新鲜的果蔬,同时启动极速绿色物流专线,确保剩余果蔬零延时、低损耗进入北京。”

  除了解决好货源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保供蔬菜筹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除了进场检测,这批蔬菜在出场时还要进行二次检测。”河北新发地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黄磊说,园区通过两次全覆盖式检测,确保绝对安全的蔬菜进入北京老百姓的家中。

  据悉,6月12日以来,已有60多家北京超市在河北新发地园区采购。为了做好北京的应急保供,园区保持24小时交易不停歇,并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积极组织货源、设立5000万元专项保供基金、确保应急储备库每天不低于2万吨的物资储备等举措,保证园区果蔬品类齐全、货量充足、物价平稳,每天可保障8.5万吨果蔬产品的不间断供应。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是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批落地项目,现已成为北京周边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距离北京最近的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此时此刻,河北新发地还在继续全力以赴,根据北京市场需求情况,陆续完成5000吨保供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