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李皓 报道

  “我以前比他们还穷,现在致富了就想着帮帮他们。”说到这,郑存平不禁哽咽了。

  今年51岁的郑存平是邢台市鑫鼎儿童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童车厂里,100余名员工有近30人以前都是贫困户。

  河北省平乡县是国内最大的自行车童车、电动玩具生产基地,被称为“中国童车之都”,童车制造业带动脱贫已成当地扶贫主流模式。

鑫鼎童车工厂。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鑫鼎童车工厂。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郑存平便是当地第一批童车创业致富者。

  时间回到10年前,那时的平乡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有童车制造基础,但市场混乱,各类童车质量参差不齐,且销路不畅。在此情况下,之前做生意赚了钱的郑存平杀入童车市场。

  “我们把之前赚的钱都投进去了,销量不好苦苦支撑,翻身就靠那一个模具。”郑存平说,在最初创业的时候,他的思路并不明确,转折点就在于一个创新模具。“这一个模具的设计就花了我十万块。”

  果不其然,花了十万元原创设计的童车火了,郑存平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从此,郑存平的童车厂开始走高端路线,只做电动童车,并且申请了国家专利。

鑫鼎童车工厂。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鑫鼎童车工厂。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郑存平一直秉承的人生格言。走进鑫鼎童车工厂,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火的造车场景。

  “这儿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块钱,比以前可强多了。”郑周天村村民豆丽云已经在这家车间工作了三年。

  豆丽云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没工作,就是在家做饭看孩子,现在实现了两全其美。“骑电车10分钟就到厂里了,村民们都说‘打工不出门,赚钱不出村’”。

鑫鼎童车工厂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鑫鼎童车工厂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在豆丽云旁边,40岁的杜思慧正在为童车打气装钉。她的操作让记者眼花缭乱,10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10多个童车的基础装钉。

  “我之前在这儿干了六年,去年开始我的女儿也来厂里上班了。”家门口的这份工作,让杜思慧母女实现了灵活就业。“说实在话,我就是想多挣点钱,把日子过得更好一点,现在都实现了。”

  拆装工杨国亮则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前还是贫困户的时候,一年种地也就收入个两三千块钱。现在在这干,一年收入有四万多,整整翻了十多倍。”

  员工们富了,郑存平打心眼里高兴。“我眼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车,最开始大家都是骑着破的不能再破的自行车来上班,后来都换上了电动车,再后来很多人都有了小汽车。”

鑫鼎童车工厂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鑫鼎童车工厂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为什么招这么多贫困户?”

  “因为我穷过,那种滋味不好受。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村里的支部副书记,这也是我的责任。”郑存平还说道,在他的厂子里,招贫困户上班,一不看学历,二不考虑年龄。

  像这样的厂子在平乡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平乡县形成了以自行车童车、电动玩具为主的支柱产业集群,年产值逾200亿元,占据国际市场份额近50%、国内市场约70%,相关从业人员10多万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