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到邯郸调研检查。他强调,邯郸要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优势,通过工业设计培育壮大文创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

6月23日,省长许勤到邯郸调研检查。这是许勤专程到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新建社区贺祥社区,查看搬迁群众生活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6月23日,省长许勤到邯郸调研检查。这是许勤专程到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新建社区贺祥社区,查看搬迁群众生活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滏阳河畔,千年古城。绵绵8000余年的历史铸造成了邯郸十大文化脉系。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赵文化、新石器时代的考古文化——磁山文化、博大精深的广府太极文化等,赋予了这座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在全国并不多见。永年杨氏太极拳、曲周龙灯、冀南皮影、磁州窑、女娲祭典等众多非遗,更成为这座城耀眼的文化明珠。

  如何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优势,让古老文化“年轻态”、焕发新的生机,或许就需要借助文创。

 6月23日,省长许勤到邯郸调研检查。这是许勤来到魏县漳河东风渠,检查防汛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6月23日,省长许勤到邯郸调研检查。这是许勤来到魏县漳河东风渠,检查防汛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近些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邯郸深挖本地文化,大力发展文创产业,让它成为古与今、文化与经济的结合点。比如磁州窑茶具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将城市的文化元素与文旅产品、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助推了邯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邯郸还通过举办文创大赛、借助旅发大会等,实现文化“变现”,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具有独特的磁州窑韵味的磁州窑艺术街区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不断升级改造,该艺术街区已形成了集商贸、餐饮、休闲和众创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旅游综合街区。不仅重塑了彭城古街的文化脉络,再现了古时彭城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也将千年磁州窑的发展历程映射于街区中。

  其实文创没有固定的形态,可以是创意园区、旅游景点,也可以是一家书店、一部影片、一个火锅店,也就是说,有文化IP还要有创意,千年古城的文化才能以更多姿态走进我们的现代生活。

  故宫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火锅、口红、日历、面膜、茶具等文创产品,让故宫成为一个超级IP,除了这些,《上新了·故宫》《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批电视节目,更让故宫的古建筑、文物珍品等一度在年轻人中圈粉无数,收入也比较可观。

  再如承德避暑山庄,自2018年开始,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与台北故宫双品牌创作人曾国源研发团队合作,根据避暑山庄地标景点、园林及避暑山庄文化特色,已研发出400余种文创产品,包括冰箱贴、文创伞、文具、生活用具、公仔印章、乾隆御茶等,上市仅4个月,店内销售额已突破200万元。

  “小产品”能撬动“大产业”,只有紧跟市场需求变化,注重创新创意,研发生产有特色、有品位、有故事的文创产品,文创产业之路才会越走越宽,不但会成为展示河北形象、宣传河北文化的重要载体,更会助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