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震后复建城市,河北唐山市老旧小区较多。自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以来,唐山市已对445个小区进行了改造,受益居民达30万户。今年,又有215个老旧小区纳入了改造计划,重点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居住安全、配套服务设施等问题用劲发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

  这几天,在唐山祥富里社区服务中心内,几张印有施工设计图的展板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关注。设计图中是即将建设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计划将现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改造为两层,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或日间照料服务。建成后,食堂、便利店、医疗保健室、康复训练室、阅览室、文娱活动室等将一应俱全。

  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居民 刘宝荣

  有了这个服务中心最起码做饭吃饭不发愁,买菜不发愁。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最好的事情;第二,二层又有医务室,又有舞蹈室,还可以活动。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这也是我们非常期盼的事。

  提升改造后的小区,破旧的墙体粉刷一新,蜘蛛网一样的线缆全部埋入地下,渗水漏雨的屋顶重新修葺加固。小区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

  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居民 董桂明

  从我心里感觉,安全感增加了。原来没有这个摄像(头),只是到处巡逻,可能到不了位。这个24小时监控,我们就确实感觉心里踏实了。尤其听说还要搞门禁制度,这样别的小区的人和车辆就不容易进来了,对小区的管理来说也是增加了安全,我感觉这确实是个好事。

  今年,唐山市又有21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中。截至目前,已有168个开工建设,剩余47个小区也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招投标手续。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副主任 李嘉伟

  今年,我们将重点结合社区实际,本着“先民生后提升、先规划后建设、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抬高老旧小区改造标尺。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用劲发力,因地制宜。尤其是特别关注的小区安防系统、配套服务设施、增设充电桩、加装电梯和五线入地等项目,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解决好。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服务功能、基层治理的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