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庄6月28日电 (黄歆尧)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8日召开“河北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困难民众基本生活,河北因疫情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2.6万余人,实施临时救助4.2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39.4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河北调整优化疫情期间救助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落实主动发现、一事一议、先行救助等机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患者和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受困民众,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简化社会救助审批程序,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审批权临时下放至乡镇(街道),取消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环节,暂停低保对象定期核查,确保困难民众能够快速、及时得到救助。

  据悉,2019年,河北大力实施农村低保扩面工程,农村低保人数从年初122万人增加到年末157.5万人,绝对增加35万人,切实兜住了脱贫攻坚的底线。截至目前,河北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59.7万人,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5127元/人/年,进一步提升兜底保障水平。

  据介绍,河北健全完善防致贫长效机制,对农村101.2万非贫困低保、特困对象进行监测,构建了风险预警、核查、救助、解除全过程运行机制。完善政策,强化就业产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非贫困低保对象实施就业产业帮扶,消除“零就业”家庭,开展就业指导、农业发展项目帮扶等服务,增强自我发展和稳定增收能力。

  此外,2018年、2019年河北引导动员全国性和京津冀社会组织参与河北脱贫攻坚。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性及京津冀社会组织共落地河北项目3338个,涉及资金13.26亿元人民币,受益贫困人口达200余万人次。扶贫项目覆盖河北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涉及教育、健康、产业、就业、助老、异地搬迁等多个扶贫领域。

  今年,河北建立完善了扶贫项目发布和对接平台,从河北3.4万未脱贫人口中梳理出整户无劳动能力、脱贫难度大的6554户9096人,并将扶贫项目和各地扶贫部门联系人信息上传至专题网站,供广大社会组织认领对接。推动活动向市县延伸、向剩余贫困人口聚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