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

  我省颁发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  

  6月30日,经网上申报、受理审批、签发制证、电子签章、生成发放等程序后,秦皇岛恒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领取到了全省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的颁发,实现了电子签章、电子证书等在施工许可审批中的应用,标志着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

  该电子证书样式采取全省统一模板,与纸质版施工许可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项目单位在施工许可业务网上申报完成后,不必到审批部门综合窗口领取施工许可证,可以随时在电脑或手机上调取、打印、留存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也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电子证书进行网络相关事项申报。

  今年5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扩大电子证书应用范围实施方案》,将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电子证书应用范围扩大至19类,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为其中一类。6月18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统一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模板。

  根据有关规定,2020年6月30日至12月31日为过渡期,审批部门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的同时,可按项目单位需要,同步发放纸质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021年1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不再发放纸质版证书。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