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平乡县节固乡北周章村是享誉全国的档案制品生产专业村,全村360多户中有一半农户从事该行业,年产各类档案盒、档案袋等档案制品约2000万个,产值约3000万元。

  平乡县北周章村村民赵晓芳通过网络直播推广销售档案盒。 姚友谅摄

  平乡县北周章村脱贫致富小院内群众在加工生产档案盒。 姚友谅摄

  平乡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立足村庄实际,在做好新修街道、硬化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狠抓产业富民,培育2家档案制品龙头企业,引导50多家档案制品户做电商开直播,帮助40多名贫困群众与档案制品厂结成帮扶对子,建立3个脱贫致富小院安置贫困户就业,让一个个档案盒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宝盒”。

  平乡县北周章村档案制品企业智能化生产流水线。 姚友谅摄

  平乡县北周章村贫困户梁艳灵办起档案盒生产加工作坊摘掉了贫困帽。 姚友谅摄

  近年来,平乡县大力发展档案制品产业,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平台搭建等措施,培育形成了周章、马鲁两个生产集聚区,主要涉及近10个村庄,产销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70%,数万名群众依托该产业发家致富。(姚友谅、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