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张 晶 李东宇

  王永红的小心愿

  ——易地扶贫搬迁之后③

 王永红和儿子在搬迁后的新家看电视。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王永红和儿子在搬迁后的新家看电视。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又到了带儿子去医院做康复治疗的日子。

  6月19日14时,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天和小区。把电动车停到楼门口,王永红转身接过儿子递来的拐杖,小心翼翼地扶着他坐到电动车的后座上。收拾妥当后,王永红骑上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县医院。

  自从搬进这个小区,王永红就再也没为孩子看病不方便发过愁。要知道,就在一年前,她还时不时感叹“离医院住得近些该多好”。

  王永红的家在内丘县大孟村镇十方村,丈夫王素刚在村边的一个煤矿上班,从早忙到晚,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王永红则在家里收拾着十来亩地。这些收入,勉强支撑着年迈的父母和三个孩子的日常开销。

  2010年,出生不久的儿子得了一场大病,两腿变得无力,失去了正常行走能力。之后的几年,王永红和丈夫带着儿子辗转各地求医看病。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变得负债累累,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变得艰难,但更让王永红揪心的是孩子看病实在不方便。自从上次生了病之后,王永红儿子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很容易感冒发烧。而且,孩子的腿也需要经常到县医院做康复治疗。每次去医院,王永红都是和家人先用轮椅把孩子推到村口的公交站,然后坐40多分钟的公交车,下车后还得推着轮椅步行将近20分钟。即使是在寒冬腊月,一趟下来,王永红也总是大汗淋漓。

内丘县大孟村镇十方村村民王永红和儿子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新家看电视。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内丘县大孟村镇十方村村民王永红和儿子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新家看电视。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为帮助王永红家尽快走出困境,村里推荐她参加了农村淘宝培训,让她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经营农村淘宝服务站,还给她免费提供经营场所和电脑、柜台等设施。可因为经常要带孩子在家里和医院之间往返,王永红的服务站只能开开停停,根本无法正常经营。

  那段日子,王永红觉得时间过得真慢,苦日子像是熬不出头。她默默地在心底许下了一个小心愿:希望孩子看病能方便些,不用再如此奔波。

  她的心声,还真的有了回应。

  从2016年起,内丘县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分两批对侯家庄乡的张北洼、行家峪、云大沟、摩天峪和大孟村镇十方村等5个村的458户、1239人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其中,像王永红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306户、811人。

  2019年7月,王永红一家作为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了县城天和小区一套125平方米、三室两厅的单元房。明亮的地板、洁白的墙面、两个独立卫生间,王永红看得出了神。更让她欣喜的是,这里离县医院骑车不到10分钟,这不就是自己心心念念想过的日子嘛。

  如今,王永红的生活彻底变了样。儿子经过及时的康复治疗,已经可以拄着拐杖独立行走,还进入了附近的实验小学读书。小区生活样样便利,老人可以帮忙照看孩子。腾出手的王永红专心打理服务站,生意越做越好,月收入也增加到了2000多元。

 内丘县大孟村镇十方村村民王永红在自己开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整理快递包裹。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内丘县大孟村镇十方村村民王永红在自己开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整理快递包裹。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好事一件接着一件来。经县里协调,王永红在当地的龙头企业用扶贫资金入了股,每年保底分红10%。县里还通过低保金、残疾人补助、代缴医疗保险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为她全家的生活兜了底。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王永红的心气儿也越来越高。等孩子的情况再稳定些,她打算报名参加电商直播的培训,开一家自己的淘宝店,帮助售卖当地的农产品……王永红相信,这个小心愿也一定能实现。

  为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县城生活,内丘县在做好就业扶持的同时,强化社会公共服务的无缝对接。专门在安置小区设立服务办公室,为搬迁群众办理社保、医保、子女入学等事项,全部安排搬迁涉及的150名中小学生就近入学,全额资助搬迁贫困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每人每年220元,还为符合条件的搬迁贫困群众代缴了每人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让他们搬迁后的新生活过得顺心、舒心。(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