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杜俊利 通讯员石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20年以来,邱县古城营镇新任党委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量力而行、稳妥推进、先趟路子、再扩规模”的思路,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谱写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金银花苗种植基地

  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强镇富村的破题之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镇党委书记高峰扑身一线,镇党委副书记牵头落实,县乡两级职能部门全程参与,日日调研,科学谋划施策;聚集乡土人才,充实镇村力量,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层层动员,严肃问责,全力抓好落实。

  千亩红薯种植基地

  问题导向,突破发展瓶颈。新任镇党委班子面对全镇扶持资金沉淀和发展资金不足两大制约,大胆探索“化零为整、统筹使用”的新法子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将枣坡、东杜林疃等8个村、共计500万元扶贫资金,打捆统筹使用,找准资金投向,发展优势产业,推行“村与村合作经营”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资金和项目的“科学对话”。 

  红薯丰收,农民乐开花

  市场主导,增加集体收益。在推进资金投向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积极与县内外多家农业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在充分考虑投资成本、亩均收益、市场前景、环境保护等因素后,科学选择了红薯、莲藕、金银花、甜叶菊等一批效益好、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项目。古城营镇以枣坡、东杜林疃8个村作为投资主体,与其他9个村合作经营,各村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盘活土地、人力、产业等资源,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共同发展。在发展模式上,投资主体村享受投资金额5%的固定分红,其他村以服务费、管理费形式,获得集体收入。 

  红薯丰收装箱

  制度保障,强化收益稳定。为保证合作机制开好局、起好步,镇党委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由镇财政所为各村合作社统一办理对公账户,采取“报账制”方式做好资金支出管理,定期进行审计监督;指导各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土地流转、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环节,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充分发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作用,实行全过程技术指导,保证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双高”。此外,古城营镇还为产业项目购买保险,有效降低风险隐患,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色香味俱全的红薯

  目前,全镇重点选取了17个班子战斗力强、积极性高、有集体土地和一定基础产业的村进行重点扶持,共同发展种植红薯2433亩、莲藕88亩、金银花60亩、甜叶菊150亩,亩均收益最高达35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最高达20万元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庄实现了由“脏乱差穷”到“洁净富美”的华丽蝶变。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