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蒙蒙细雨中,河北华夏幸福和石家庄永昌的新赛季首轮对战在苏州奥体中心落幕。最终两队战成2:2平,8张黄牌1张红牌创下联赛开赛以来新高,也给“河北德比”留下浓烈一笔。

石家庄永昌队球员奥斯卡(左)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梅米舍维奇拼抢。新华社记者杨磊摄石家庄永昌队球员奥斯卡(左)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梅米舍维奇拼抢。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2016年4月,中超史上首次“河北德比”双方1:1和气收场,当年7月双方再度战平。彼时华夏拥有中超各家羡慕的豪华阵容,永昌也是全员皆兵、中超无人敢小觑的一支球队。随着永昌的黯然降级,“河北德比”化为空谈。

  “我参加过很多德比的比赛,肢体接触都很多,场面很火爆,这跟比赛压力有关系,今天也是一样。两个球队表现都很好,展现了河北足球的质量。”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永昌主帅古特比说。

 主裁判张雷(左四)向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丁海峰(右三)出示红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主裁判张雷(左四)向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丁海峰(右三)出示红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古特比曾经接手过降级后的永昌,带领球队回归中超一直是他的愿望。“我对中超联赛是非常倾慕的,这几年中超有很大发展,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之一,有世界级的球员和主帅,我也是非常兴奋,能够参与到中超联赛当中。”古特比说。

  尽管当晚永昌大部分时间里11人打对方10人,战术执行上也不落下风,但比分没有更多收获。“对手踢得直接,定位球非常有威胁,实际上我们创造的机会更多。”古特比说,作为“升班马”,球队表现还不错,表现和成绩都还能更好。

  华夏主帅谢峰赛后表示,首轮迎接德比战,双方都太熟悉了。“这段时间我们又深入对永昌进行分析,他们的威胁主要来自反击,今天我们对穆里奇限制还不错,随着赵宇豪和罗森文体能下降,我们进行了换人。”

 石家庄永昌队球员王鹏(右一)进球后接受祝贺。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石家庄永昌队球员王鹏(右一)进球后接受祝贺。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这场德比战我们有充分准备,不过我们是两个外援,对方是四名外援,他们可以有更多调整和打法。为队员的拼搏精神肯定,技战术方面我们还很欠缺,以后训练中会改进。”谢峰说。

  升入中超的新赛季,永昌人员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换,华夏方面内外援也有所变化,不过华夏近期由于球员伤病处境更为艰难。“大家今天也看到我们的阵容了,一方面和去年的阵容相比变化很大,另一方面,有些球员有伤上不了。我告诉每一个替补队员和年轻队员要做好准备,不管谁受伤,上场的人都要挑起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