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高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围绕这些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案件,共批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4480件5370人、起诉4527件5565人。

  在起诉的案件中,四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犯罪突出,分别为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虚假销售防疫物资的诈骗犯罪,哄抬防疫物资、生产物资、民生物资价格犯罪以及其他妨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如针对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的,检察机关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起诉了251人。

  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顶层设计是关键。据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最高检联合最高法等发布指导意见,明确将制假售假等9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维护疫情防控社会秩序;联合公安部发布了“依法严惩哄抬物价犯罪典型案例”,严正警示不法分子;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扰医伤医事件,会同国家卫健委等发布通知,及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严惩7类涉医犯罪。

  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案件6289件,占受理涉疫审查起诉案件的92.8%;自行补充侦查522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