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回回在这两家之间跑了不下15次,但总算在20天的时限内解决了,说实在的,要不是入了咱这‘幸福梁村’App系统,纠纷不见得这么快能调解成功,闹不好矛盾还会升级。”一说起前段时间调解成功的那起矛盾纠纷,河北省肃宁县梁村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辉就情不自禁地感叹,“幸福梁村”App系统成为工作的好帮手。

  近年来,肃宁县梁村镇一直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延伸司法触角,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在全县率先成立了“一乡一庭”,实现“村级诉前调解室”全覆盖,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先进经验。但在实际工作中,矛盾纠纷发现不及时、调处不透明、调解员法律知识匮乏、部门间协同性差等问题逐渐显露。

  在肃宁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新肃宁”目标中,明确了五个量化指标,其中信访工作要求到2021年底实现全县254个村“零信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梁村镇先试先行,致力于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规范化、智能化、高效化,会同中国航天信息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操作系统——“幸福梁村”App,拟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土地违建、扫黑除恶、特殊人员管理七个板块纳入,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智能化翅膀。

  目前,“矛盾纠纷化解”板块率先落地,App应用的及时性、便捷性及倒逼责任落实等方面效果凸显。

  梁村镇副镇长石东学分管信访和调解工作多年,她参与了“幸福梁村”App的前期调研、设计等工作。在App试用两个多月后,她给出了24个字的评价:末梢灵敏、流程规范、协调联动、智能高效、法制调处、精准考核。

  末梢端就是在“四个覆盖”基层网络人员的基础上,将网格员队伍拓展延伸到了包括村级电工、村级计生专干、村调解员、农村代办员、村医及党员和热心志愿者等共“15大员”,保障了各片区网格员的全覆盖,不但让村党支部书记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也为基层网格人员参与村级事务提供了平台。

  为确保实用性,“幸福梁村”App在使用权限上设置了“12类角色”,赋予不同角色的人不同的操作界面和权限。横向联合,透明度高,打破了部门壁垒,提高了调解的协同性,克服了矛盾纠纷交接“碎片化”的问题,形成了诉调、访调、警调“三调对接”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体系。

  当一个矛盾纠纷由网格人员录入到系统,镇党委书记、镇长及分管领导、包片干部也会得到通知,可随时了解纠纷调处过程,方便督促指导。对此,石东学说:“现在各级分管领导随时都可以通过App进行督促指导,信访、派出所、县法院等多部门的横向联合,协同办案,提升了办结效率,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调解中,调解员们发现如果没有法律知识作依据,单纯的“情理说和”已经很难让矛盾双方服气。于是,App内置了智能咨询机器人和线下智能应用终端,既方便了基层调解员学法、用法和群众问法,又有效推动了基层普法,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据了解,系统试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梁村镇网格员注册登记699人,共调解案件103件,其中已办结66件,移交法院26件,办理中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