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时至年中,节点恰是鼓点,接踵开工、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正全力以赴为奋进中的河北助跑。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项目数量大幅增长,在建项目同比增长25.2%,新开工项目增长33.1%。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加362个,增长28.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全省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两新一重”、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等领域。

  稳中有进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河北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北汽新能源(黄骅)产业基地生产线上的新能源汽车。 记者 信贺宁 摄

  以高端高质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夏日炎炎,全省各地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景象。

  在沧州,占地637亩的黄骅港物流中心项目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可年中转铝矾土500万吨、汽车10万辆,预计明年5月份达到堆存条件;在邯郸,中通快递分拨电商中心项目融分拣分拨和电商云仓于一体,目前入驻企业达29家,电商产业集群效应初显;在唐山,总投资11.7亿元的开元集团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达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装备制造基地……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高质项目正在河北全面落地开花,项目建设亮点频现。

  好项目的背后是有效投资的大力支持。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逐月回升的良好态势,主要是重点领域投资支撑作用增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服务业投资增长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5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61.9%,计划开工项目(1113个)实现全部开工,高于去年同期12.1个百分点。

  疫情压力下,全省各地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扩投资、上项目,坚持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为带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制动管路安装。 记者 王守一 摄

  以优势特色产业吸引项目落地

  “我们充分利用沙河本地玻璃产业聚集优势,引进了总投资20.3亿元、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建锋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基地,年实现销售收入14.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

  无独有偶。依托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基础,日前,在邢台市巨鹿县河北晶懋中药材有限公司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现场,王老吉凉茶车间已建成投产,亚太医疗器械配套物流仓储已建设完成,6D靶向肿瘤治疗床车间正在内装,预计今年可试生产。

  今年,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一批优势立县项目,包括南宫羊绒基地、武强管乐器生产、沙河优质浮法玻璃、霸州食品产业园、南和宠物食品产业基地和永年高端紧固件等,着力推动主导和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以强引强,有针对性培育、引进一批产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为全省各地项目建设提速保质按下了“快进键”。

  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一期项目工作车间内生产场景。 记者 齐彦红 摄

  以政策要素保障加大支持力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今年项目建设开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返岗难、物流难、资金难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的“拦路虎”。

  在谋划到位、靶向精准的前提下,应该如何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加紧建设?邢台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的经验做法给出了参考答案。

  “围绕招商选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我们形成了‘234+1.5’‘亩均论英雄’‘打桩论英雄’等项目推进机制。”邢台市重点办副主任焦春富介绍,为确保优质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邢台市大力开展“妈妈式”服务,坚持“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里的事帮办”,对企业从注册到注销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真正做到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邢台市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68个,省级重点项目实现县县全覆盖。

  从全省角度来看,上半年,河北省在持续开展领导包联、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支持举措,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道路通、物流通、人员通、政策通,有效促进了项目开工建设。

  风好正是扬帆时。下半年是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关键期,河北将进一步用好政策“组合拳”,抓重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狠抓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力争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图解

  数读上半年河北省项目建设情况。

  [链接]廊坊富智康:“超级工厂”实现“逆风增长”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7月24日上午,高温下的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记者在主板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公司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项目是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国内很多知名品牌的手机都是由这里加工生产。在各级政府的指导扶持下,该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迅速复工复产,上半年实现产值22亿元,超去年同期12%,实现“逆风增长”。

  今年2月下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曾为工人紧缺、产能无法充分释放发愁。为帮助富智康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多次入企办公、现场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多方配合,以最快速度协调解决企业开工所需、招工所需、防疫所需、生产所需。

  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景。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和安次区人民政府协调专用大巴车,根据各地区疫情情况筛选员工,专线点对点接回。廊坊市政府协调相关企业在疫情期间为富智康免费提供两栋公寓楼,作为员工的缓冲宿舍。廊坊市工信局为厂区提供防护服、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安次区组成了富智康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专班,驻厂指导防疫、复工工作。

  疫情期间,该公司还享受了社保、天然气、用电等优惠政策,截至6月底,已获得支持资金4024万元。

  邢台:项目为王 效率至上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近日,记者来到宁晋县玉锋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干劲十足,“目前液体糖浆车间、固体醇车间、无水糖车间均已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前正式投产。”项目负责人牛玉强告诉记者。

  作为省重点项目,宁晋县玉锋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三年内拟投资56亿元,形成年加工360万吨玉米能力,初加工制成淀粉后每吨玉米可增值28.45%,精加工制成葡萄糖每吨可以增值93.5%。

  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现场施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关乎邢台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动,意味着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下“重启键”逐渐跑出了“加速度”,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已成为邢台共识,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挺直了“脊梁”。

  截至目前,邢台市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68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083.6亿元,全市争列省重点项目53个,项目个数居全省第二位,已连续两年做到省级重点项目县县全覆盖。目前,173个在建项目正加紧开展。

  今年以来,邢台市始终坚定“项目为王、效率至上”导向,围绕招商选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形成了“234+1.5”“亩均论英雄”“打桩论英雄”等好经验、好做法,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短评]让项目建设成为经济发展“压舱石”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抗高温、战酷暑、保安全、促进度……从雄安新区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施工现场,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河北的经济引擎正发出隆隆轰鸣声。

  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从上半年项目建设情况看,尽管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但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见效的势头不减,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不变。一派热火朝天、争分夺秒的景象背后,是全省上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正处于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又好又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既离不开广大建设者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更需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各类项目建设创造更好营商环境。

  以非常之心、非常之为、非常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力争“不一样”“不一般”,期待河北经济迸发新活力,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