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起,国务院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医务工作者包括400多万医生的关怀和肯定,是对全国医生的极大鼓励,是倡导全社会尊医重卫的重大举措。今天(8月19日),我们迎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节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人民健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今天,让我们向在抗疫斗争中奋勇争先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袁雅冬,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专家。抗击过SARS、阻击过甲流,虽已年近花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毫不犹豫,又冲锋在最前线。她说:“我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这个时候最能发挥作用,我觉得更加义不容辞。”

  回想起几个月前支援武汉的经历,路志佳感谢自己当时选择了勇往直前,“这是一笔宝贵的临床经验也是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将自己的临床护理经验一一传授给同事们,也用更加负责用心的态度面对每一位患者。

  从武汉撤离的那天,尚磊为此次“出征”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一个多月的工作结束了,今天回家了,心里激动也不舍。此次出征,圆满完成任务,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希望。热情的武汉,坚强的武汉,等到春暖花开,武汉,我还会回来的。”

在雷神山医院,李翠正展示为患者写的“爱心卡片”。在雷神山医院,李翠正展示为患者写的“爱心卡片”。

  廊坊市第三批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主管护师李翠:“在抗击疫情这个大家庭里,所有人都经历着‘小别离’,但我们始终相信,这是为了‘大团圆’!”

刘辉在武昌方舱医院内查看患者的CT图像。刘辉在武昌方舱医院内查看患者的CT图像。

  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影像科技师长刘辉:“看到治愈的患者平安回家,是我们医护人员最幸福的时刻。”

  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国家需要,我必勇往直前!”

  2月4日,韩玉进入隔离病房前。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沧州市中心医院医生韩玉:“重症医生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关口,我想拼命守住这道关口,这也是作为一名医生分内的事,救死扶伤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

李玉海(左)和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志愿者摆出“胜利”手势,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李玉海(左)和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志愿者摆出“胜利”手势,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

  唐山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迁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李玉海:“方舱医院就像一艘生命方舟,承载着大家的希望,尽管经历风雨,也要拭去泪水与伤痛,继续勇敢前行。”

身着防护服的张淑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坚守在感控一线。身着防护服的张淑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坚守在感控一线。

  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淑娟:“医疗队零感染,健健康康把家还。我们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到隔离点后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合影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合影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们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们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

  逆行的背影,剪短的头发,一张张被口罩压伤的脸,一个个防护服下被汗水湿透的身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的“战士”们挺身而出,在抗“疫”最前线。

  以上这些医护人员仅仅是河北千千万万白衣天使中的一部分,不仅是在疫情期间,更是在过往的每一个日子,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人民的生命健康才得以被守护。 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再次向这些白衣天使致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