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从设立的那一刻起,雄安新区就万众瞩目。事实上,雄安新区也确实没有辜负期待,三年多来可喜的变化时刻都在发生。2020年8月17日10时30分,雄安新区建设再传佳音,随着最后一组钢轨铺轨完成,我国智能高铁的“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8月17日上午10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新华社记者 高博 摄8月17日上午10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新华社记者 高博 摄

  道路是支撑发展的血脉。京雄城际铁路作为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意义重大。此次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轨通,为正式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雄安到北京迈进“1小时城市圈”已是指日可待。因为这样一条畅通的、智能的路,雄安新区的发展必将实现再提速。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其初心就是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是中央对雄安新区的明确定位。如何才能使雄安新区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在这一过程中道路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的部分产业要向雄安新区转移,北京的部分人口要向雄安新区疏解,路是极为重要的联通纽带和桥梁,有了路发展也就有了基础和支撑。

  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和最终建成通车,显而易见具有着多重意义。首先,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雄安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这有助于雄安新区加快产业聚集。其次,京雄城际铁路虽然只是一条“线”,但是这条线是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的重要一环,对于京津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将产生深远影响。再次,路网的联通将密切区域的经济联系、人员来往,这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新的助力。

  产业布局在“路”上,经济发展在“路”上,幸福生活在“路”上,科技创新也在“路”上。之所以称京雄城际铁路是我国智能高铁的“新标杆”,很明显是因为其有着“过人之处”。勘测阶段运用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和遥感技术,铺轨用的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采用智能化生产线,人脸、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均可作为电子票“刷”进站……这些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的亮点,不仅使得京雄城际铁路无比“智慧”,同时也是中国高铁技术的集中彰显,是人们对未来中国高铁发展的信心。

  轨道贯通,通车在即。京雄城际铁路年底实现通车运营已经进入倒计时,当雄安到北京因为一条路而近在咫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一条路将“拉”动雄安新区的未来,将为京津冀三地人民的幸福生活再添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