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报,北京警方近期打掉了10余个“招工美容贷”诈骗团伙,共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123名。这些诈骗团伙打着高薪招聘的名义吸引年轻女子应聘,许以高薪的条件是要应聘者去指定医院整容。所有费用可申请“美容贷款”,由公司来负责偿还。

  免费整容还能获得月薪10万元左右的好工作,天上哪能掉下这样的馅饼!当应聘者等着“美梦成真”时,等来的却是诈骗陷阱。

  “美丽承诺”下的套路和陷阱

  李雪(化名)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去年12月通过网络投递简历,得到了一家公司总经理助理的面试机会。

  面试官声称这份工作月薪可以达到8万元,但是对求职者的容貌也有些要求。“你的鼻子有点矮,需要找个医院把鼻子‘垫一垫’。”面试官承诺,整容费用不用李雪自己出,李雪只需要在网贷平台申请贷款,一切费用由公司报销。

  信以为真的李雪来到指定的医疗美容诊所,在一名自称是负责贷款审核员的男子的“帮助”下,李雪在一款网贷app上申请了3万元贷款额度,并用拿到的贷款在美容院做了鼻子微整形的手术。

  手术后,面试官却一改之前的热情,对李雪入职的要求百般敷衍,甚至经常不接电话。见李雪催得紧,面试官开始对李雪进行人格侮辱,说李雪要是缺钱,可以介绍她去“陪睡”挣钱。此时,李雪如梦初醒,立即拨打110报了警。

  10余个美容贷团伙落网

  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今年以来,全市招工诈骗警情时有发生,特别是以高薪工作诱骗求职女性接受整形手术、诱导借贷的诈骗警情引起警方关注。机动侦查总队会同市局法制、网安总队和朝阳分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回访相关事主,并对诈骗团伙的资金流进行全面梳理,迅速查明了以位某(男,27岁)、陈某彬(男,30岁)、赵某为(男,32岁)等人为首在朝阳、海淀等地从事“医美分期招工美容贷”诈骗的10余个中介团伙及个人,涉及北京奥斯卡医疗美容、艾菲医疗美容等9家医疗机构。

  8月13日,北京警方出动30余个抓捕组,在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以及上海、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对10余个“招工美容贷”诈骗团伙成员和个人同步开展抓捕,并对涉及的9个涉案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查抄。截至目前,共刑事拘留涉案犯罪嫌疑人123名。其中,60人是诈骗团伙成员,63人为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招工、整容、贷款套路环环相扣

  招工团伙、整形医院按比例分成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招工“美容贷”即医疗美容机构通过托管、外包、代理等方式,与招工团伙合谋,利用年轻女性急切求职的心理,以高薪工作诱骗事主到美容机构整形,骗取事主美容整形贷款费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案过程中招工团伙和美容医院相互配合,通过招工、整容、贷款等环节层层设套,各种套路环环相扣,形成了完整的犯罪链条。

  第一步,发布虚假广告,高薪招聘。

  团伙成员通过招聘网站或在QQ、微信聊天群中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高薪招聘”为诱饵吸引应聘者,安排专人与应聘者进行沟通,骗取信任后,以介绍经理助理、私人秘书等岗位,承诺每月10万左右的薪酬,诱骗应聘者进行面试。

  第二步,面试洗脑,想好工作先得做整容。

  涉案团伙无固定办公地点和面试场所,以疫情防控等为由,在酒店大堂、咖啡厅或私家车内进行面试,向应聘者灌输只有通过整容提升形象,才能获得高端工作和高额薪酬,并告知公司有合作的美容整形医院,可以优惠价格为应聘者提供整形服务。

  第三步,承诺全额报销,哄骗事主整容。

  团伙成员以“面试官”等名义带领应聘者前往整形医院,由“合作医生”进行面诊、报价,整形费用远高于市场价格。“面试官”提出由应聘者先行贷款,并口头许诺整形费用由公司全额报销,诱导应聘者接受网络贷款,并且会有专人帮助应聘者操作办理贷款事宜。

  第四步,协助伪造资料,骗取贷款。

  涉案团伙利用部分网络贷款平台资质审核不严的漏洞,帮助原本不具备贷款资质的应聘者伪造个人资料,提升信用额度骗取贷款。贷款资金由网贷平台直接打入整形医院账户内。美容机构和招工团伙按事先约定比例进行分成,一般招工团伙为美容机构的三至四倍。

  第五步,拒绝兑现工作,拒不报销费用。

  应聘者完成手术后,“面试官”起初以“等消息”、不接电话等方式拒绝兑现工作,后以提供工作需要“陪客户”“陪睡”等低俗、恶劣言语侮辱、诋毁应聘者,迫使其自行放弃。

  “美容贷”诈骗诱发“次生灾害”

  北京警方表示,此次破获的招工“美容贷”是“套路贷”诈骗犯罪的一种表现形式。有些事主被骗后负债累累,有的还因整形失败,导致工作生活陷入困境,甚至可能诱发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在警方破获的案件中,就有个别受骗事主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帮助拉客户从中分成获利,由受害人转化为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示,群众在参加网络招聘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对于夸大薪酬程度并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例如要求进行整容等)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相信,以免落入套路骗局,影响人身财产安全。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