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怀特综合市场内的商家在展示自家贴有绿色合格标志的数字指示称。 付兆飒摄河北省石家庄市怀特综合市场内的商家在展示自家贴有绿色合格标志的数字指示称。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14日电 (付兆飒)市斤称随意改为公斤称;没有铅封或铅封无效;输入密码直接在面板上标定或改变称量值……一台小小电子秤却能有多种作弊手段,“缺斤少两”也是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为了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河北省近期组织开展了集贸市场数字指示秤计量专项整治活动。14日,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怀特综合市场,现场对400余台电子计价秤进行检测校准,谨防电子计价秤违法作弊行为。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数字指示称进行检测校准。 付兆飒摄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对数字指示称进行检测校准。 付兆飒摄

  校准,调整,铅封,贴标签……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地检定着每一台电子秤。“计价秤是一个最基础的计量器具,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采买生活,此次活动就是为了防止商家在称上作弊,还百姓一个放心的市场。”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浩介绍说,对于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将出具检定证书、贴检定合格标志并施加检定机构铅封;检定不合格的,重新把砝码标准值输入到计价器里,标定合格以后再进行检定、铅封。

  “生意好坏的关键就在于诚信与否,足斤足两是最基本的诚信。”在市场卖菜的周女士说,这次对电子秤进行检定让买菜的消费者对现有的消费环境变得更放心了,同时也为我们商家营造了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在给检测合格的数字指示称贴绿色合格标志。 付兆飒摄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在给检测合格的数字指示称贴绿色合格标志。 付兆飒摄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处长孙少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前要注意数字指示称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称重前数字指示称是否放在水平位置;购物后要及时到市场设置的公平称处进行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