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导致线下购物受阻的时刻,互联网线上购物和快递行业承担起了满足市民购买需求的重担。9月21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8月,邮政行业完成业务总量超过12000亿元,业务收入近6800亿元,其中,快递已完成了480亿件,增长25%。

  马军胜介绍了邮政业今年战疫做出的努力。首先是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的运递。“疫情期间我们开通了两条绿色通道:一条是国内的,国内各地的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ECMO我们紧急运抵;第二条是国际通道,当时国内疫情很严重,很多海外华侨在国外买的防护用品由这条通道运回。”从1月23日到6月10日,两条通道共运递防疫物资48.98万吨,运递抗疫包裹3.98亿件,动用车辆8.75万辆次。

  同时,邮政行业在2月7日就全行业动员复工复产,2月下旬复工率达到八成,3月基本恢复正常。值得一提的是,全国400万快递员中,尽管有58人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但经过复盘核查,没有一个是在工作期间感染。“这说明我们的防护工作值得肯定。”马军胜表示。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邮政行业今年生产运行恢复正常,甚至超出预期。马军胜表示,1至8月,行业完成业务总量超过12000亿元,业务收入近6800亿元,快递已完成480亿件,增长25%。根据9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前9月快递总业务量已超过500亿件,10月份预计累计量达600亿件,11月份预计达700亿件。

  疫情中邮政行业还迎来了一些新变化。马军胜介绍:“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很多新粉丝,最近很多老年人也开始使用快递业务。同时,由于国际疫情比较严重,过去是大量快递包裹寄进来,现在是大量包裹寄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