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祝龙超摄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祝龙超)在今天召开的“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5人,破获各类案件196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团伙财产折合人民币63.8亿元,提前完成了全国和省扫黑办提出的“六清”行动各项任务。

  据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孟建中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坚持精准打击、坚持除恶务尽、坚持依法严惩。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把工作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对黑恶势力敢于出重拳、下狠手、用实招,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5人,破获各类案件196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团伙财产折合人民币约63.8亿元;提起公诉203个1935人,一审审结163个1673人,多项战果持续保持全省领先。2018、2019连续两年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考核中位列第一。今年1-8月份,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0.7%,治安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6.5%,社会治安状况得到进一步优化。

  为推进“六清”行动扎实开展,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出击、通力配合、创新方法、抓出实效。在“线索清仓”方面,始终坚持从涉黑涉恶线索查结率、查实率、反馈率、联系率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在“逃犯清零”方面,充分依托“政策招降”和“现代科技”两种手段,千方百计查找逃犯“蛛丝马迹”。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在册涉黑涉恶在逃人员22名,全部抓捕到案。在“案件清结”方面,各级政法机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先后出台多份保障疫情期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制度规范,同时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提审提讯系统,依法全力保障涉黑涉恶案件会见、提审、开庭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在“伞网清除”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协作配合八项机制》,围绕协作会商、线索移送、双向反馈、协同办案、快查快结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有力推进“一案三查”有力有序高效运转。在“黑财清底”方面,各级办案单位严格按照《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案财产调查处置工作机制》要求,全面调查黑恶势力组织、团伙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认真审查、甄别涉案财产权属性质,依法按程序对涉案财产作出处理。在“行业清源”方面,各级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针对石家庄市打掉的涉及重点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团伙所反映出的监管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三书一函”288份,在指出问题漏洞的同时提出积极的整改建议。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六清”行动各项任务已按要求全部完成。

  石家庄市开展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获取线索4895条,其中,群众举报线索1939条。通过对获取线索的深入核查,从中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25个。根据《石家庄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举报人举报的黑恶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现金奖励,最高奖励5万元。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举办了2次举报奖励发放仪式,在征得举报人同意的前提下,对50名举报人进行了奖励发放,共计发放举报奖励14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