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施工现场。中铁呼和浩特局供图图为施工现场。中铁呼和浩特局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27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中铁呼和浩特局27日对外消息指,当天,作为中国四大煤炭重载运输通道之一的唐呼铁路线(唐山至呼和浩特)枢纽疏解改造工程正式宣布收官。

  该工程的收官意味着铁路部门正式打通了唐山与呼和浩特间的能源“国内大循环”运输瓶颈。

  唐呼铁路是中国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今年以来日均发送煤炭万吨列车17.3列,其他煤炭班列近10列,每日向华北、华东、华南地区运输煤炭20万吨以上。

  唐呼铁路疏解改造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张胜介绍说,唐呼铁路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葫芦站内与京包铁路(北京至包头)相交,为了保证京包铁路上每日经过的70余趟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唐呼铁路上的煤炭列车经常要在葫芦站内停车进行避让,严重影响了运输效率。

  “铁路部门为了充分释放唐呼铁路运输能力,从今年5月开始对唐呼铁路葫芦站枢纽进行疏解改造。”张胜说,这次改造实现了客货分线运输,解开了唐呼铁路困扰运输效率的“结”。

  官方消息指,此次工程改造完成后,唐呼铁路的货运发送能力将提升30%以上,将更好地释放京包铁路客运通道能力,对助力京津冀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