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9月27日电 (马晨)9月25日,《河北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河北电信条例》)颁布五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民营企业及地方通信办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2015年9月25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电信条例》,12月1日正式实施。《河北电信条例》填补了河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方面的法律空白,标志着河北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迈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对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河北电信条例》的贯彻落实,为推动全省通信网络设施建设,特别是规范商住楼宇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市场秩序、遏制不正当竞争等方面,提供了法律保障和约束规范,河北省通信网络建设和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河北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2464万户、电话用户达到8994万户,移动基站总数达到38.8万座,基础设施能力位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超过3.24万G,居全国第6位。

  今年1至8月份,河北省累计投资64.4亿元,新建5G基站1.6万余个,实现了全省各设区市、雄安新区主城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G网络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101.5%和90.2%;全域全光网络覆盖、先进通信技术应用正在成为助力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表示,河北省将继续深入贯彻《河北电信条例》,依法依规推进5G网络建设和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为建设网络强省奠定坚实的通信网络基础。

  会上,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同志对《河北电信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民营企业代表及地方通信办代表作专题发言,省内各电信企业及河北广电等企业就落实《河北电信条例》各项规定、推进企业依法经营进行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