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27日在京透露,随着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门分别编制的4个专项规划和8省市编制的8个地方专项规划全部正式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四梁八柱”规划体系已经形成。这意味着,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欧晓理认为,四个专项规划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专项领域工作提供了全局性、支撑性指引:

  一是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灵魂,明确了大运河文化遗产全面系统保护的目标,坚持以文化和生态保护为引领,着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能力建设,提出了强化文化遗产、依法保护等六方面主要任务。

  二是以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为支撑,明确了大运河主要河段实现有水,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的目标,确定了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隋唐大运河各河段河道管护重点,提出了改善水系资源条件等六方面主要任务。

  中国水利部河湖司副司长刘冬顺透露,京杭大运河的现状是,黄河以南段常年有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目前通惠河、北运河、南运河的沧州城区段和天津西青城区段现状是基本常年有水。南运河的其他河段,小运河目前基本处于干涸状态。

  针对现状,水利部基本思路是:近期,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为运河调水、引黄补水等途径,补充南运河河北段、小运河等河段的生态取水。远期,结合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解决南运河河北段小运河的有水问题。

  三是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保障。明确了大运河沿线生态空间布局和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将用水总量、水环境质量等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了强化生态空间保护与用途管制等六方面主要任务。

  四是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关键,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将国家文化公园展示、资源开发、品牌标识等作为重点,提出了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欧晓理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各地各部门推动系统性遗产保护,谋划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