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澎湃新闻报道了河北唐山海港开发区(简称海港区)王滩镇张美崖境内发生的一起非法架设鸟网捕鸟事件,次日,海港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回应称,“我区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出击,20分钟后便协调公安等部门赶赴现场调查取证,并对网具进行了处理,对捕获的鸟类予以放生,现警方正在侦破当中。”

  据悉,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海港区再动员、再部署,采取分级明确责任、加强巡护、联合执法监管、加强宣传等措施,力争把保护野生鸟类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一是高度重视,构建责任网格体系。对区、镇、村进一步分级明确责任,层层抓落实。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划分网格,落实到田间地头,每一处坑塘,实现监管无盲区、全覆盖。

  二是加强巡查,构建野生鸟类安全区。深入开展“清网行动”,对我区稻田村及大清河盐场等野生鸟类主要栖息地,采取巡护值守、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通过源头的预防监控,打造5万亩的湿地保护小区,切实斩断不法分子妄想企图。

  三是协调联动,构建联合执法监管格局。公安、林业、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对集贸市场、非法加工经营野生鸟类的窝点、餐饮等场所地毯式清查;交警联合林业部门对野生鸟类及其制品的重点运输路线和交通要道堵截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营造自觉抵制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氛围。

  四是重拳出击,构建严打高压防线。多渠道挖掘案件线索,人防技防相结合,充分利用交警、公安的“天网”,斩断违法分子的网络信息销售运输渠道。对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滥捕、杀害、滥食野生鸟类的视频、图片的情况,依法核查,对犯罪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五是强化宣传,构建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我区在所辖王滩镇各村张贴保护鸟类图片,宣传条幅,利用广播宣传《新野生动物保护法》;充分利用海港电视台、微信、报纸、网络媒体等宣传形式,发动群众,形成合力,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