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扬州一车主在车身贴上“公务用车”字样被罚。车主自称,为方便出入政府机关,自己在淘宝网购了“公务用车”标贴。

  10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检索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平台发现,确有不少卖家售卖“公务用车”标贴。有卖家表示,“公务用车”标贴上没写任何单位,可以放心贴。也有卖家称,私家车最好不要贴“公务用车”标识,这只用于公务车。但普通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并无相关提示。

  据扬子晚报11日报道,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在市区邗江路发现一辆价格不菲的特斯拉轿车,车身左侧有“公务用车”字样。经查,该车系私家车,“公务用车”是车主擅自贴上去的。民警对车主杨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现场恢复原状,并对其擅自改变车身颜色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民警现场教育杨某某,“公务用车”不能随意使用,是政府部门车辆的专用标识,上面还有监督电话12345,有严格的使用范围,普通社会车辆不能使用,“这样做还可能造成群众误会:公务用车怎么会有这么高的标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