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保定市出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开展氢能创新技术在公交、物流、重卡等应用场景示范,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燃料电池车辆示范区。方案提出要打造1条河北高碑店至北京新发地城际之间氢燃料电池汽车果蔬物流运输线路,保障北京食品供应安全。

  根据方案,2021年底前,初步完成高碑店新发地至北京丰台新发地周边氢能路线规划并投入运营加氢站1座,推广燃料电池物流车20辆;2022年底前,新建加氢站1座,累计推广燃料电池物流车220辆,该线路氢能物流占比超20%。

  相比使用传统燃油,氢燃料电池汽车更环保;相比纯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和能源补给时间上,氢燃料车都有明显优势。在“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表示:“我们的愿景目标是,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将达10%,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3000万辆,氢气需求量将达6000万吨,我国将进入氢能社会。”

  为首都“菜篮子”供应和食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是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建设初衷之一。今年6月份,北京新发地受疫情影响休市,国家发改委会同北京、河北迅速在该市等地设立蔬菜中转调运站,依托高碑店新发地市场强大的基地资源和市场供应能力,供应了北京蔬菜水果62.5万吨,占此次疫情应急保供量的50%以上,从而确立了该市 “永久中转调运站”的地位。从长期发展考虑,加之京津冀蓝天保卫战的环保需要,建设一条低碳物流运输线路势在必然。